父爱如山——读《草房子》有感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青草地 > 小作家   时间:2020-08-26 16:4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8-26 16:41  

  人们常常把母爱比作水,因为母亲用爱无时无刻的滋润孩子的心灵.而今天我带给大家的是父爱,父爱不像母爱那样细腻,父爱是粗犷的,是无声的,父爱是坚强的.可他却可以给孩子的心里种下一颗坚强的种子。曹文轩的纯美小说<<草房子>>的第九章“药寮”,让我感受到浓浓的父爱如山,让孩子依靠,父爱如清泉一般滋润着桑桑孤独的心。

  “药寮”主要讲了调皮的桑桑想和妈妈要钱买本子,这个要求被妈妈无情的拒绝了。贼心不死的桑桑并不甘心,他的目光盯上了爸爸的小木箱,这个小木箱里装载着爸爸一生的荣誉——许多珍贵的笔记本。这些笔记本都是爸爸的心肝宝贝、命根子,并且这个木箱子只有权威人物——爸爸才能打开。此刻,好奇心驱使着桑桑一步一步走向这个小木箱,他把小木箱搬到了秘密基地——草堆里,打开箱子,拿出本子,觉得每本第一页的红章很碍眼就撕掉,结果爸爸回来后狠狠的打了他,桑桑转眼间变成了“伤伤”,整个院子都是它凄惨的尖叫声。

  可是,生气的爸爸只顾心疼他的荣誉,却不知道桑桑此刻已经生病了,这一夜,桑桑缩在床下面,不停的嚎叫,原来他不是怕打而是脖子上长了一个大包,桑乔此刻才心疼他、关爱他,给他端水、拿药、带他去镇上的医院、县城的医院、省城的医院去看病,都没效果,活泼可爱的桑桑变得沉默寡言。桑乔每次带着桑桑去看病都是带着希望去,拖着失望归。无奈之下他自己学着看医书,打听偏方,从此开始了对绝招的寻找,治病的线索逐渐增多,后来竟有无数条线索。就如过去抓住任何一个可以获取荣誉的机会一样,桑乔拼命抓住这些可以救活桑乔的消息。此刻,他不再是一位只要荣誉的父亲,为了桑桑他放弃了教学、放弃了一切荣誉、放弃了尊严。终于,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一位民间医生用偏方治好了桑桑的病。

  读完以后,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妹妹,不知道什么原因,她一出生,腿就和我们正常的孩子不同,走起路来一跛一跛的,他的父亲——我大伯就如桑乔一样,沉默,坚强。走遍全国各地的医院,寻找各地的偏方,给妹妹熬药,帮妹妹康复,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大伯从未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伯的努力下,妹妹的脚已有好转,她可以和小伙伴一起跑,一起跳,一起玩自己喜爱的游戏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这就是父爱的力量,这就是曹文轩的小说,语言虽平实,却温暖如春,坚韧如刚。给予我们力量,你也来读一读吧!

  (合肥市包河区外国语第一实验小学梁梓桐)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时乙寒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