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青草地 > 文字 > 中学组散文   时间:2020-09-07 12:5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7 12:56  

  瑟瑟寒风中,空气里还弥漫着新年鞭炮的硝烟味道。我站在窗前,看着夕阳坠入峰峦,看着群鸟飞入树林。压抑与哀伤像疯藤一般蔓延在心壁,恐惧与惊慌如挥之不散的阴霾笼罩在心头。我浑身打颤,这个冬天太冷太冷,太长太长了。

  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汹涌而至。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大大小小的省份都出现了疫情!

  生活,像是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楼下的乡村街道,本该热热闹闹,攒动着购买年货的乡亲;对面的车站,本该熙熙攘攘,拥挤着进进出出的旅人。但是现在,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影。往年热热闹闹的乡镇,一下子沉寂了。像是有一张灰黑色的大网,网住了往日的笑语晏晏与怡然闲适。

  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食人间烟火中的凡夫俗子,哪个不害怕被新冠病毒缠上?

  任由病毒肆虐吗?

  不!炎黄子孙什么时候在灾难面前退缩过?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鲁迅先生有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运筹帷幄之中,决战千里之外。一时间,一个个专家组,一只只支医疗队,一批批抗疫物资,从四面八方汇集疫区。73岁的李兰娟院士来了,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也来了。两位老人,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国难当前,他们以见证过SARS病毒的耄耋老人身份,毅然奔赴抗疫第一线,逆着万千车流,将自己一颗无私无畏的心捧到了每一个病患面前,他们是抗疫大战的“定海神针”!无数“身着白衣,心似锦缎”的战士来了,他们穿上那身厚重的防护服,成为抗疫的逆行者,成为病毒的“狙击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背水一战。用生命筑牢患者的“生命线”。她们大多数还是80后90后呀,脱下白色战袍,她们是父母捧在手里的宝贝,是爱人心头的朱砂痣,是儿女依靠的擎天树呀!

  客厅里的电视报道,陪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夜晚。不曾忘,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用渐冻的生命,与死神赛跑,托起信心与希望;不曾忘,我们的校友,安医大一附院护士长陈红女士,告别正在上高三的儿子,率领安徽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不曾忘,从重症病房里走出来的那些医生,那一张张极度疲倦、有着深深口罩勒痕的脸;不曾忘,风华正茂的一群少女护士,褪去华裳,剪短青丝,披上白袍,与武汉市民约定:春暖花开时,武大看樱花。“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一袭白衣遮不住灵魂的红妆。

  位卑未敢忘忧国。大灾面前,身边的普通民众也展现出最亮的一面来。爷爷80大寿,本来准备好好热闹一下,寿宴已经预定。听说不能聚集会餐,二话不说,立刻让父亲退了宴席。爷爷说:“一切听政府的,如果祸害了别人,就是折了我的寿。”邻村陶来叔叔,准备了十万元,想给儿子办一个风风光光的婚宴,得知了疫情严重,把十万元捐给了镇政府。村支书许叔叔90高龄的父亲病逝,他把父亲的后事交给家里人,自己仍坚守在防控一线。街道上70多岁的吴奶奶,看到卡点值班人员很辛苦,组织了全家人,做包子,煮鸡蛋,熬稀饭,每晚送到卡点,给值班人员送去了一份温暖。点点微小的光芒,汇聚成了流动的银河,照亮了这冷清人间。

  这个春天,我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你们在负重前行。

  这个春天,对我来说是特别的春天。她为我展开了中考画卷斑驳的一角,令我担忧不安,却又心向往之。我们本该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埋头苦读,现在只能困居斗室,在一方小小的屏幕上观看课程。刚开始,很不习惯,我怎么也体会不到在教室里那种驰骋沙场,与试题搏斗的感觉。一切的一切,都如同荆棘,想将我困厄住、桎梏住。我已经嗅到中考战场的狼烟味,可我就仿佛大敌压境时手无寸铁的士兵,十分苦闷彷徨。班主任和老师们知道了,在微信里开导我;同学们知道了,每天在群里喊我上网课,和我讨论作业,有时候还发几个视频逗我开心。渐渐地,我心灵的桎梏被打破了。我忽然觉得,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所有的细微之下,都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的迷茫困惑下,都匿闭着柳暗花明灯火阑珊的希望。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此时此刻,我是与时间赛跑的选手,与自身斗争的勇士,我须得跳脱出身躯之囿,将心灵的风筝放飞到知识的天空。“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同心战疫情,同屏而振作。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空气中浮动着油菜花粉的气息。我站在窗前,朝阳正从东面的山头喷薄而出,一群鸟也在山林间迎着朝霞飞舞。是啊,春天已经迈着匆匆的步伐走来了,她轻轻掸去眉峰上攒住的霜雪,用阔袖拂绿了杨柳。街角巷尾也多了一抹烟火气。楼下街道上的店铺都开了门,车站前停着好几辆挂着江苏牌照的大巴,一群人拖着行李箱,正秩序井然地上车,我知道,他们又要告别家人,到苏州去上班了。

  昨晚班主任在群里发了通知,4月13号,我们初三年级学生终于可以返校学习了,群里一片欢腾。

  暗夜终有破晓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六安市舒城县文翁中学九(2)班 陈静雅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怀宁县腊树镇中心学校推动研学旅行和劳...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