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青草地 > 文字 > 中学组散文   时间:2020-09-07 11:2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7 11:27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题记

  2020年,对于14亿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因为一场病毒的侵袭,让全国按下了“暂停键”。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一张张精彩的感人画面定格在瞬间,他们是白衣天使,风雨兼程赶往武汉;他们是普通的工人、农民和快递小哥,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状态支援抗疫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生当鹏起,终当鲸落

  “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是一位耄耋老人向全国人民发出的疫情警示。当人们纷纷远离湖北,钟南山却踏上高铁直奔武汉。临危不俱是英雄的本色,处惊不乱是医者的尊严。17年前,非典横行,他实事求是地通报疫情,兢兢业业地救治病人,带领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战胜了非典。17年后的今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又挺身而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顶着做了心脏支架的身体频繁出入前线,用自身一生所学去挽救徘徊在生死线上的人民群众。把忠诚的脚印刻在疫区,把威信的丰碑树在人民的心田。“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能够过关的。”他那眼角泛起的泪光,正有力地诠释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济世情怀。生于医世家庭的他,有着大鹏展翅翱翔于九洲的天赋异禀,却在古稀之年如鲸一般,潜入四海,孜孜不倦,求索于医学领导,涵养着心灵,如蔚蓝的大海一样澄澈、透明……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

  在那一座座白色庄严的建筑物中,忙碌的身影和急促的脚步渐渐平静下来,但那红色醒目的十字标志,无时无刻地向过往的人群诉说着那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李文亮,一位不想当英雄的平凡人,将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他是最早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世界公认的疫情“吹哨人”。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院长,自疫情爆发以来,每天不辞辛苦,无数次几乎要睡倒在病床前的他却一次又一次地振奋起来,记录、采样、治疗……每一个步骤都不容忽略,甚至在他妻子感染上时,他也同样含着泪光扭头再次奔向前线,在国家大难前,牺牲个人利益,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他的行为一次次地激励着一线工作者们,尽管这是一位病入膏肓的渐冻者患者,在仅剩的时间里,用自身的力量,扛起国家的大任,用那华丽的锦缎去书写自己人生的史诗!

  樱花落处,满地成诗

  清晨的武汉,凄清的街道,一眼望去空无一人。当浓厚的晨雾渐渐散去,一阵阵车笛声、搬运声打破了这原有寂静。一位菜农蹬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前往医院。他默默地搬出一箱箱果蔬,口口声声地叮嘱着服务台前的志愿者,用那双饱经风霜的手不熟练地写下住址,又默默地消失在了不断涌来的人群中……漆黑的夜晚,武汉的火神山医院建工处却灯火通明,一群群挥汗如雨的工人们却仍不停歇地忙碌在前线。当记者采访他们时,他们的口中是那样风轻云淡地诉说着自己大年三十晚就已前行;他们的眼里是那样坚毅地望着那不断成形的火神山医院;他们随时会累倒在前线,但始终无怨无悔……往日车水马龙的柏油路上,是那一辆辆鸣笛的轿车,而如今却多了一个个快递小哥的身影,东奔西走着,甚至顾不上自己随时可能感染,也要保证抗疫物资快速安全送达。国家危难时,他们这群平凡的人正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武汉街头的樱花正在这别样的春天中悄然绽放,不时抖落的花瓣飘散在地上,向严穆的大地诉说着那一首首动人之诗,不时地泛起点点晶莹……

  鲁迅先生曾在《热风》一文中说道:“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正是在“中国制度”的引领下,中国人民汇聚成强大的“中国力量”,才使疫情一步步地得以有效控制,守望云层,拨云见日,将温暖洒向人间……

  六安市皋城中学初三(22)班 梅志鑫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