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的不易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青草地 > 文字 > 小学组散文   时间:2020-09-07 12:4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7 12:47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人类。2020年的春节,小区里没有了欢声笑语,商场里没有了人头攒动。网上还流传了着一段子:一场疫情,全民变厨子,医护成战士,机关干部成门卫,老师成主播,家长成班主任。这个段子看似是博大家一笑,但也确实道出了实情,道出了许多人的不易。

  因为我一直宅在家里,只能从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小区物业等工作人员的辛苦。但妈妈当“主播”的不易,前前后后的确是我亲眼所见。教育局的一份通知,老师们当了“主播”,学生们成了“网友”。新的教学模式可以说是让妈妈提前紧张又兴奋了一个星期。

  一、课前

  正式上课前一周,妈妈在手机上下载了学习通、云课堂、腾讯会议,钉钉。一个软件一个软件地学习,反复比较几种软件的优劣。那几晚妈妈在家的状态就是一手拿手机,一手拿鼠标。为了体验上课效果,最初我、爸爸、哥哥都成了妈妈的会议成员。一家人分别呆在家里的客厅、卧室、书房,连续几个晚上开腾讯会议。搞笑的是,后来我们都不干了,妈妈就收缴了我们三部手机。她一个人拿着三部手机对着电脑摄像头上课,然后书房里就会同时传出三声:同学们好!我们开始上课了。这场面不但笑坏了我们三人,连妈妈自己都笑得忍不住。

  二、课上

  比较各种软件的优劣后,妈妈决定用腾讯会议和云课堂给同学们上课。为了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妈妈会提前查很多的资料,讲课过程中给大家讲更多有趣的故事什么的。我经常借去妈妈房间里上厕所之名,呆在厕所里偷听妈妈上课,由此我知道了好多有关柳永、苏轼、李白的故事呢。

  第一天上完两节课,妈妈说比平时上完6节课都累。课堂上,当她问“同学们听懂了吗”,如果学生们都开麦,那整个课堂上就是杂声一片,刺耳难耐。如果都不开麦,那就又变成了老师的自问自答,最后只能自己解除尴尬。

  记得那天午饭桌上妈妈还给我们讲了一件趣事:“今天第一天上直播课,笑死我了。本来是我的课,学生被历史老师抢先5分钟叫入课堂。然后我赶紧说:同学们看好课表,别跑错教室了。哗啦一下,学生又全部回到了我的会议室。到上课的点了,历史老师在群里说了一声:咦,怎么课堂里一个人也没有呢?自言自语后就悄无声息了,估计是历史老师自己跑错课堂了。”

  不过现在,师生们都已经达成默契了。新的教学模式,老师和同学们都得去学习,去适应。由此可见,“主播”和“网友”都不容易哈。

  三、课下

  一堂课下,我经常看到妈妈在群里点评上课时各位同学的表现。妈妈的本事真大,一堂课她能发现学生那么多的闪光点。谁读书好,谁背书快,谁回答问题积极,谁课外知识丰富,谁阅历广……她都能一一列举,我想她的学生看到老师这么关注他们,上课一定不会偷懒了吧。

  还有布置作业,网上改作业,回复学生QQ上的各种问题。凡事都千叮咛万嘱咐,满满都是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爱。有时看到妈妈睡前坐在被窝里还在回复,我真的很感动。师生虽然身处全国各地,距离甚远,但是此刻,他们的心是这么亲密,冰冷的网络瞬间变得如此温情。

  妈妈的辛苦我看在眼里,也更能体会到我们各科老师给我们上课的不易,所以宅在家里上网课,我努力做到自控,自律,认真做好预习、复习,认真写每一节课的笔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春花烂漫之时,我们一定会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聆听各科老师动听的声音,再见他们课上的动人风采。

  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六(2)班 王徜雪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