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终有破晓时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青草地 > 文字 > 小学组散文   时间:2020-09-07 12:3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7 12:35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他们自以为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就可以无法无天,胡作非为。他们肆掠地捕杀动物,贪婪地追求野味。他们让千千万万的无辜生灵惨死于武器之下。他们打破了生态平衡,扰乱了大自然所遵循的规矩。然而天道轮回,这些人,终究是受到了大自然的严惩——新型冠状病毒,一个可怕的噩梦。

  雪崩了,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野味疫情,是天灾还是人祸?我们总相信“人定胜天”,殊不知大自然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当年的非典已经给国人带来了惨痛的教训,并且许多人却视果子狸为“杀人犯”。今天,这些人好了伤疤忘了疼,随着病毒的扩散,对罪魁祸首——蝙蝠的责骂越来越尖锐,并将是穿山甲视为“中间宿主”。

  我们可以试问自己,果子狸、蝙蝠、穿山甲,它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篇穿山甲的自述:穿山甲的攻击力几乎为零,但它们有一身坚硬无比的鳞甲,以至于能够在地球上存活4000万多年。

  直到,它遇见了人类……

  这只小穿山甲,感到了委屈、无奈和绝望。它曾串客过儿童电影《葫芦娃》。在它的印象中,人类和老爷爷都是善良可爱的;唯一给它留下噩梦的,则是那只把它扔下悬崖的蝎子精。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蝎子精并没有伤害到它,而是那些原本可爱善良的人类,却总想着将它们残忍杀害。

  “我连活下去,都成了一种奢望。”

  “人类也有类似的鳞甲,叫做指甲。你能体会到那种指甲被拔掉的疼痛吗?”

  文末,有一张漫画。画面中一只熊和猎杀者站在平衡木的两端。现在看来,真的讽刺至极。人和自然需要寻求一个平衡,可总有人,因为愚蠢和贪婪企图打破这种平衡,最终酿成大祸。危害早就出现端倪了,只是我们一直都选择了无视。我们对地球的伤害终究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当一系列灾难接踵而来,像极了《流浪地球》的那段话: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火山,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绝灭,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人类的力量不应该如此的。火神山的中国速度,世界人民的热心捐赠,医护人员的争分夺秒……这才是人类的力量。

  天灾人祸的蝴蝶效应,只是始于少数人,更多人倾尽全力,为我们默默守护。当下,再没什么能打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从不仅是一句口号。灾难中无数个小我凝聚成团,用一点微光点亮千万灯火。就比如,十天之内,我们的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比如,第一时间,数不清的医疗队、无数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再比如,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人在疫情当前冲在前线,尽自己所能保证千万人的生命安全。病毒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国到武汉。 坚信,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一个民族有仰望星空的人,才会有希望;一个国家多一些为民族利益而忠诚守望的人,国家才有希望。李兰娟、钟南山、陈薇、张文宏等为这次防控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的人,便带给了我们希望。基辛格曾说过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这些暖心的守护,也来自于大时代下的小人物。派出所门口,一个十岁的女孩将攒了两年的零花钱递给警察后,红着脸跑开了,气质中透露出孩童的天真烂漫;两个农民自掏腰包,买了十吨白菜,无偿自驾13小时送到湖北,一路上他们自己吃泡面,喝白开水,更没提,这些蔬菜,是自己多久的收入;火神山的工地上,工作人员劳累了将近18小时,终于累倒在危险的地方,沉沉地睡去。

  一个个微小身形背后,是一个民族伟岸的灵魂。总有人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默默坚守,撑起万家团圆,灯火通明;人们不仅仅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不知不觉地与他的时代和同时代的人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也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为当下的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有的人,身着白衣,心有锦缎。面对突发疫情,他们不论报酬,不论生死,是最美的“逆行者”。手提一盏灯,轻轻地穿过病房,巡视的目光,如同跳动的火苗。一灯破暗,百年光明。这么多年来,愈是危难时刻,它愈发明亮。的确,所有的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微弱的希望之火往往在不经意间熊熊燃烧。只要我们坚守法则、道德和文明,待到疫情消散之时,你我便能毫无愧疚地坦然相见。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我坚信,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中国人民,一定会突破困围,以坚定的信念和团结的力量,创造出雄伟的奇迹。

  六安皋城中学七(13)班 赵方璐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