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学习不同阶段 父母需有不同的角色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培训   时间:2020-08-28 16:1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8-28 16:18  

  现在的学生,英语学习之路是漫长的,在这趟长途之旅中,我们的家长是什么样的角色呢?

  凯狮英语教师认为,在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父母的角色是在一直发生着变化的,就像那句话说的: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一场渐行渐远的旅程。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之路上,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也同样如此。

  0-4岁启蒙阶段
  引路者

  对于启蒙段的孩子来说,父母最重要的作用是点燃孩子对英语的兴趣,把孩子领进门。
  在启蒙阶段,家长要参与的多一些,越大就越需要放手。
  家长本身需要对学习英语有热情,家长的热情和要求是孩子学英语的第一动力。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家长最好是身体力行,在适当的情境中跟孩子说一些简单的日常生活用语。绘声绘色的给孩子读英语的启蒙绘本,做孩子英语学习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英语不行,也不用气馁,现代社会,资源是海量的,家长们可以通过动画片、读物音频、点读笔、教学软件、学习网站等各种多媒体的形式,一样可以给孩子创建一个良好的听的环境。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学、一起唱,称赞、鼓励孩子的进步,夸孩子模仿的比自己好,一旦孩子运用了某些句子,要及时给予赞赏。
  需要注意的是,启蒙阶段所进行的任何活动,都一定要围绕孩子的兴趣,全方位的调动孩子的各种感官,让孩子觉得英语很有趣。切不可强迫孩子一定要达到什么什么样的目标,否则只会适得其反哦。

  3-6岁扫盲阶段
  陪伴者和呐喊者

  在扫盲阶段,家长仍然需要高度参与孩子的英语学习,尤其要把握语言习得的敏感期,把孩子领进英语阅读的世界。期待孩子学,不如和孩子一起学,毕竟低幼年龄的孩子,在各个方面的发育都不是特别的成熟,需要爸爸妈妈陪伴,并且给他们朗读一些英语小故事或者是一些英语单词。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脑中的“布罗卡斯区”正处在最高峰的发展阶段,所以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学习第二语言是最省力最高效也最能看到进步的。
  英语的学习需要按照“听说读写”的学习轨迹循序渐进,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关键的是“听”和“说”,所以大量的听力词汇输入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这个阶段也需要孩子大量的进行英语的输出,多说多表达。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也可以初步建立拼读意识,建立对英语语音的基本感觉,学会辨音。通过阅读逐步建立字母形与字母音之间的直接联系,在单词中体会字母发音。做父母的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自然拼读的读物,和孩子一起一本一本的大声朗读,通过练习掌握拼读规律,实现自主阅读,转化听力词汇为阅读词汇。

  6-9岁全面发展阶段
  要做资源的提供者

  “学得”方面:孩子在进入小学阶段后,就会进入到系统课程体系的学习,与之对应的,对英语这门课程的学习也需要进入系统的学习状态,同时,“听说读写”中的“读”和“写”也是孩子逐渐开始接触的了。家长需要关注的是孩子的精读、拼写、语法和口语。自然拼读的学习也可以进入到单词拼写、音节和重音的学习。
  “习得”方面:与之前的两个阶段一样,继续创造环境,让孩子大量听、大量读,广泛发掘视频资源和阅读资源。

  9-12岁提高阶段

  成为一名好助攻

  安徽省大多数学校是在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程,那么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家长需要做到的就是帮助孩子更好的做好应试的准备。
  应试光靠孩子个人的努力是肯定不行的。家长的辅导和监督,家庭环境的影响,课外知识的补充等等,无不起着影响性的作用。如果在孩子前期的英语学习阶段,家长们已经做得很合格很到位的话,那么这个时候的家长就可以轻松很多,只需要安静的做一个旁观者,观察孩子的学习进展情况,关注孩子的进步与停滞,关心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适时的帮助解决即可。
  “学得”方面:继续学习更高水平的教材,向学科英语和学术英语过渡。
  “习得”方面:继续为孩子提供难度大一些的电影、教学片、儿童小说、科普和社科书籍,这些原汁原味的优质语言的输入,能帮助孩子了解文化、社会、科技各个领域,是英语学习真正达到运用的高度。

  总之,家长最应该做的,是懂英语教学、并源源不断的向孩子提供符合每一个语言学习阶段所需的输入,保证所有的资源都符合孩子的心智发展和接受能力。

1.png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