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历年安徽中考英语作文为例 提高写作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培训   时间:2020-07-17 16:4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7-17 16:47  

  在安徽连续三天的阴雨天里,2020年安徽中考于7月16日结束了。凯狮英语教育机构英语专业教师就今年的英语考试题型进行了分析,从中既找到了熟悉的“配方”,也有不一样的“味道”。

  2020年安徽中考英语试卷共四部分,十大题,满分120分,总分120分。十大题的具体占比与分值如下:

  1、听力占“四大题”,5+5+5+5小题,每题1分,满分20分;

  2、英语知识运用占“两大题”,10+20小题,每题一分,满分30分;

  3、阅读理解占“两大题”,5+20小题,第一大题每题1分,第二大题每题2分,满分45分;

  4、写作占“两大题”,5+1小题,第一大题每题1分,第二大题20分,满分25分;

  再翻出近10年的中考作文题,发现,2011年-2020年期间,安徽中考英语作文中,书信占7篇,其中5篇明确说明是“电子邮件”,另2篇是短文(含一篇征文、一篇自荐信),可以看出作文的整体形式比较好把握,在中学英语科目的学习中,学生对于书信和短文的格式已经极其熟悉,甚至信手拈来。

  一篇80-100字的20分的作文,格式仅能解决“2-3分”,词汇、语法的准确度再解决“3-5分”,你还有12-15分要靠“中心思想”“文体”“逻辑”“创意”来解决。

  一篇好作文,“中心思想”突出,第一段或者每一段的第一句,都有明确的主题表达;其后,“文体”“逻辑”互为自洽,如2013年书信,主题是“如何和父亲一起过父亲节”,征文结构采用“文体-记叙文”比较合适,记叙文的逻辑是,一般在第一段交代“人物、时间、地点”等背景,在后续段落,则根据事前、事中、事后来完成事件的描述,再加上人物的刻画、心里活动解读、问题和解决方案描述等等;在“创意”方面,可以从“人物的特殊性、事件的特殊性、打破常规文体结构(如倒叙)等”来入手;

  以上可以看出,作有章,文有法;作为语言的一种符号输出,“写”的成熟是循序渐进的。在凯狮的学员,幼儿段就开始进行“写”的准备工作:

  幼儿段第一学年,预备书写为主,字母操的动“身”练习,搭配部分剪贴、涂色、连线;

  幼儿段第二学年,大臂运动为主,大量剪贴、涂色、连线的动“手”练习,搭配临摹;

  幼儿段第三学年,手腕运动为主,临摹、抄写的动“笔”练习,搭配句子填空的尝试;

  进入凯狮少儿段的学员,在前期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建立、“写”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真正进入书写的阶段;“逢课必写”,可以概括少儿段的读写关系。

  好的文章创意,来自大量的阅读和反思,学生在此过程中,需不断地将自己的“世界”和作者的“世界”进行碰撞,不断地衍生、建构新的思想和观念。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宿松县复兴镇中心小学召开防溺水专题家长会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