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好学前教育,需要有一支稳定而过硬的师资队伍。如何破解幼师队伍建设难题?记者对话省人大代表和基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

强化师资保障 推动“幼有善育”

对话人:省人大代表 蓝红英 来安县教体局局长 陈金城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零讯   时间:2022-07-26 09:5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7-26 09:59  

  记者:当前,幼师队伍建设存在哪些难点?

  蓝红英:我曾经就这个问题走访过多个幼儿园,发现目前幼师队伍建设存在在编师资严重不足、队伍结构不合理、队伍流动性大三大问题。近年来,全省公办园建设力度较大,越来越多的公办园建成并开始招生,但幼师的补充力度远远跟不上幼儿园的建设速度。幼师入编招聘受多种因素制约,各地入编考试中幼师的招考数都不多,无法满足公办园师资需求。这也导致目前全省幼师队伍以聘用制教师居多,公办园在园幼师队伍在编教师比例较低。在师资队伍结构方面,首先是学历结构不合理,幼师队伍中高学历教师少,初中起点中专学历幼师不乏少数。其次是性别结构不合理,幼师普遍存在“女多男少”,师资队伍性别结构失衡对对幼儿的性格养成存在不利影响,也成为幼师队伍建设的一大难题。因幼师多为聘用制,随用随聘,流动性极大。不少幼儿园存在留不住人的问题,幼师岗位待遇保障较低,很多人干个半年、一年就会跳槽,对职业没有归属感,幼师队伍不稳定,自然不利于发展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陈金城:从我县的实际情况来看,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教师编制总体不足,我县幼师编制还是2013年核定的,随着公办幼儿园数量和在园幼儿的增加,现有编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根据《安徽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关于“985”的规定(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幼儿在园占比达到50%),预计到2024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将达到6600人,需要幼师440人,缺编161人。二是农村幼师不稳定,近3年我县招聘幼师112人,其中三分之一到农村幼儿园任教,但因为农村条件相对艰苦,部分乡镇交通不便等原因,存在部分教师辞职或调出情况,初步统计每年约有10名幼师辞职或调出我县。

  记者:应如何补齐学前教育师资短板?

  蓝红英:首先要能留住人。幼儿园保教任务繁重,事关幼儿启蒙,责任重大。但从整体环境来看,今天幼师的职业地位不高,工作干得多、挣得少,自然缺乏吸引力。因此,要提高幼师的工资水平,提升幼师职业吸引力。建设优质幼师队伍,还要把好入口关。既要注重幼师的专业素养,也要考核职业道德,真正选拔出能力出众又热爱幼师行业的人才加入到幼教队伍。最后,要关注幼师的职后成长,通过多样化、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升幼师的职业能力,让他们在能力提升中体验成长的快乐,强化其职业荣誉感。

  陈金城:随着小区配建幼儿园的增加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的增长,我县幼师不足情况愈加明显。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做好教师储备,从今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一批编外幼师以满足幼儿园保教需要,已于7月份发布招聘公告,预计8月底到岗。在编制管理方面,按照《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规定,为每个乡镇设立一所公办独立幼儿园,并根据在园幼儿园数核定幼儿园编制。对部分小规模幼儿园至少核定3个编制,保证办园需要。从2020年起,每年8月份根据各公办幼儿园幼儿数重新核定编制,通过动态调整,科学合理确定幼儿园编制,满足幼儿园保教需要。针对县城幼儿园优质资源不均衡、师资调配困难等问题,在2020年实施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改革,以两所规模大、师资强、办学优的幼儿园为龙头,成立学前教育集团,进一步提升优质师资覆盖面。(记者 范孝东)

来源:安徽新闻网 编辑: 祖悦
来源:安徽新闻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