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重庆面向全国 搭建BIM政行企校沟通桥梁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渝润积木创新创业团队一直在路上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零讯   时间:2022-03-07 15:3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3-07 15:36  

  近年来,各高校学生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与热情只增不减,各校及二级学院也从不同层面上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极力打造有利于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环境。但由于参赛项目众多,在每年国赛中,脱颖而出的团队少之又少,最后能拿下奖项并继续推进、真正变现达到推动就业的团队更是寥寥无几。

  团队近年获奖一览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然而来自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渝润积木创新创业团队的张月和其成员们做到了这一点,不仅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铜奖”的优异成绩,更是自2018年起收获世界、国家、省市等各级比赛奖项20余个,产生盈利的同时更是用自身的努力推动着行业水平的提升。而这一切都源于建筑动画技术专业主修技术BIM。

  团队成员参加“巴渝工匠”杯第六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合影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什么是BIM”

  “BIM就是构建可视化的建筑商业模型。”团队负责人张月用概括道,团队指导老师许汝才补充:“更是一种虚拟建造技术。”据介绍,BIM的全称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直译过来就是“建筑信息模型”。从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行直至建筑全寿命周期的终结,各种信息始终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借助这个模型,项目设计、建造、运营过程中的沟通、讨论、决策都在可视化的状态下进行。在项目施工的全周期模拟出需要的人材机,同时可以更加合理的安排进退场时间,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从而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渝润积木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正是源自该技术的创新运用。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一站服务平台的领跑者

  《渝润积木——(BIM)建筑信息模型综合性服务平台》主打全国首家BIM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其以网站为载体,以“四库四中心”(四库:专家库、人才库、企业库、高校库;四中心:课程学习中心、人才交流中心、素材中心、BIM项目发布中心)为核心组织架构,很好地迎合了市场需求,为BIM技术人才和企业提供了更便捷的全面服务。

  在国内,BIM技术正值爆发增长阶段,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张月团队也遇见过研究、发展相同领域的竞争对手。那么他们的项目“新”在哪儿、“优”在哪儿呢?张月自信地回答道:“只因我们的项目比其他人的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原来,其他团队所搭建平台的功能都较为单一:要么只能下载建模素材,要么只能介绍项目......而张月团队开发的“渝润积木”是所有功能的集大成者,以“四库四中心”为核心,更好地照顾了更多元化的用户需求。

  目前,渝润积木注册用户已超23000人,拥有会员企业70家,合作高校13所。团队已经自主研发BIM系列课程11门,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并已经于2020年10月与重庆建工集团设计院拟定关于建设国家级高级技能培训人才认证基地框架协议。团队项目在2022年实际营业收入209万元,盈利32.15万,预计2023年全年突破300万元。

  项目展示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志同道合,不忘初心”

  一个创意的成功,离不开好老师的启蒙。团队的两位指导老师许汝才、王传都对张月赞不绝口,肯定了他工作的付出和成果;张月也对自己的两位老师尊敬有加,感谢他们对自己的认可与引领。

  张月说,他最开始接触BIM技术是在专业课上,随之在学校开设的创新创业课程上萌发了要以此为创新点开始创业的想法,但当时没有具体的规划思路和方案。后来接触到了许汝才老师的工作室,经老师的点拨与指导,完善并一步步实现了最初的设想。

  进入了许老师的工作室之后,张月结识了更多热爱并且钻研BIM技术的同学们,大家怀着相似的热血,一拍即合,一起组建了最初的项目团队。再经工作室老师们的介绍,甚至有业界公司里的员工加入,所有人向着更长远的目标前行,历经风雨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而团队指导老师许汝才则有着别样的初心。除了作为老师,他帮助张月组建团队、发展BIM技术外,他更希望能从工作室着手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更好地实现教师的自我专业价值,帮助学生们在这个领域走得更远、技能上变得更强。

  团队指导老师许汝才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汇报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劲往一处使”

  高效的团队合作在选拔性比赛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刚过去的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中,由于疫情防控,比赛临时调整为线上进行。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到线上比赛所需要用到的直播设备,如摄像头、收音麦克风等。这个突然的变动打乱了团队的备赛节奏和前期准备,但其中一位团队成员,自告奋勇挑起了这个大任,以高效的工作效率,快速地为团队备齐了一切所需硬件,甚至还找来背景灯具,使整个直播比赛现场光线效果较好。

  张月感叹,这件事让他觉得整个团队非常有凝聚力,在做汇报的时候也觉得非常有力量,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完成这个项目——他背后有一整个团队,而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是可以一起把这个事情完成得很完美的。

  “凡事商量着来”

  “我们很少有分歧。”当被问到时,张月似乎有些意外地回答道“因为一旦有小的分歧时,我们也都会及时向指导老师、行业专家寻求帮助,征求意见,最后讨论出一个统一的方案,毕竟技术先行嘛,因为老师经验总是会更丰富一些,对问题的考虑也会比我们长远。”

  指导老师王传表示,团队内部气氛和谐,最终的方案也都是大家一起商量、讨论出来的,几乎不存在意见和理念割裂的时候,因为大家的初心和热爱都是类似的。

  团队指导老师王传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翱翔在各自的领空”

  如今,22岁的张月已经完成了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年轻如他,胜任高校专职教师工作的同时还参编教材《公共空间设计+BIM应用技术》一部。

  而当年参与项目的同学们现在都发展得非常不错,毕业后进入了重庆建工集团设计院、重庆市市设计院,等业内高水平单位,大家通过大学期间对自己专业技能的磨炼,都在这个领域有着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和提升空间。

  最后,张月和团队成员一起展示了他们的项目汇报演练。看着团队成员们谈论项目时脸上掩抑不住的自豪和激动,祝愿他们能在今年在重庆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佳绩,在他们热爱的行业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实现自我价值!(杨川 实习生 陈瑞琦)

  展示项目汇报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华龙网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