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市区2023年中考体育考试问答来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时间:2023-03-14 09:2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3-14 09:22  

  据“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微信公众号3月10日消息 2023年3月9日,合肥市教育局印发《合肥市市区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1.今年体育考试为什么要调整考试项目?

  2月27日,省教育主管部门公布了今年的中考体育指导意见,明确中考体育取消必考项目,由考生从确定的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总分60分。上述调整主要鉴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等因素影响,体现了政策延续性和考试公平性,让学生根据身体状况和体育特长,选考自己适合和擅长的运动项目,有利于学生避免运动损伤并发挥最佳水平。

  据此,我市在综合国家关于疫情防控和学校体育有关政策要求,参考周边省份城市已公布中考体育组织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审慎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特别是对所有初三学生及家长、体育老师进行问卷调查,约96.4%的调查对象认可中考体育取消必考项目,由考生从确定的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的考试模式。经研判决定2023年市区中考体育,由考生从确定的9个选考项目中选择2个项目,总分60分。

  2.合肥市市区体育考试何时进行?

  2023年中考体育原则上4月底前完成。一般3月底前由初中学校组织考生进行网上填报体育选项并进行确认。待选项填报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将根据选项填报情况,进行考试的编排及各项考试准备工作。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3.今年体育考试项目有哪些?

  今年中考体育共有9个选考项目,分别为:A. 50米跑;B. 坐位体前屈;C. 立定跳远;D.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E. 掷实心球;F. 跳绳;G. 篮球运球;H. 足球折线运球;N. 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考生须任选其中2项,选定项目后不得更改,选考项目填报时间另行通知。

  4.今年体育考试项目分值是怎么确定的?

  今年中考体育总分值60分,每个选考项目30分,计入考生2023年中考总分。各项目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体育考试成绩设4个等级:60-54分为A等级,53-48分为B等级,47-42分为C等级,41分及以下为D等级,作为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中“运动与健康”实证材料之一。

  5.体育考试免考、缓考有什么规定?

  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免考。获准免考的学生,体育考试成绩按总分值的100%计入中考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可申请全部项目免考或单一项目免考。获准免考的学生,免考项目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项目以实际成绩计分。

  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由市教育局集中组织一次缓考,缓考原则上于体育考试后2周左右进行。考生不得改变选考项目,不得申请单项缓考。缓考期间,仍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其体育考试成绩按总分值的60%计入中考总分。

  6.如何做好当前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

  学校体育工作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稳妥有序开展学校体育工作,对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缓解焦虑情绪、增强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加强指导各地各校针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稳妥有序安排体育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家长科学认知新冠康复后逐步加强运动是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措施,切实使体育考试成为加强学校体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措施和制度保障。

来源:大皖新闻 编辑: 祖悦
来源:大皖新闻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