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双减”政策下2022安徽中考数学的思考

——洛优教育教师张淼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时间:2022-06-16 11: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16 11:34  

  “双减”政策下的九年义务教育的终点,又在今年高考数学难出圈的背景下,所有人,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都抱着一颗忐忑的心,迎来这届中考。6月15日,中考第二天,数学落下帷幕,下午很意外地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这套安徽中考数学试卷,在星巴克做完,也终于又有底气去聊聊这份卷子,以及我对安徽中考数学的一些思考。

  我不是一位在编教师,仅仅出于对数学的热爱,以一个数学爱好者和研究者的角度,去体会,去感受每道题带给我的启发,以及现在七年级,八年级的孩子们,未来,我们又应该做好哪些准备,避免走哪些弯路。

  基础题占比非常大,就是,不难。

  大家之前一直都认为这套卷子不会难度太大,原因可能是因为“双减”、疫情,更主要的是,教育部在三月底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有这样的一些关键字,

  合理设置试卷试题结构,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坚决防止偏题怪题,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从我的角度看,安徽中考数学这23道题,很好地贯彻了这个要求。因为本身安徽中考是两考合一,兼顾了毕业和升学两个功能,基础题占比一直很多,而且做起来相对轻松,大家也把注意力大都集中在一些压轴题的处理上。但这次安徽中考数学选填中的基础题,也并不落俗套,比如第五题路程时间图像,第六题求角度,可能为了避免考生直接量出答案,题设中变成了一个未知角α,第七题垂径定理,第九题一次函数的图像,每道题都很基础,但又不是套路题,当你对知识掌握的很用心的时候,你一定能很快完成这些题目。

  相比而言,前面的几道大题,我倒是觉得有一些稀松平常。陷入套路。基本每道题没设置什么门槛,也大都是模拟题中常见的,甚至21题概率统计,上个月四十五中三模基本完全命中,其他的,19题圆的综合题,也考察了一个很熟悉的图形,弦切角,千里有圆来垂直,直径所对圆周角和切线。

  18题的找规律,本来期待再有一次2017年那道平方和公式推导的阅读理解天花板,然而还是很亲和。

  甚至20题解三角形,都用了3:4:5这个直角三角形,是最容易计算的数字,最简短的题目。一路做下来,估计孩子们自己也觉得都是绿灯的感觉。命题人还是真的挺友好的。如果这套卷子依旧做得磕磕绊绊,亲爱的同学,你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初中阶段的数学学习,是否足够用心和认真。

  压轴题足够新,虽然,也不难

  这套卷子看下来,我自己最喜欢的,可能就是选择题压轴第10题,几何最值问题,然而并不是培训机构总结的那些套路,不是将军饮马,不是瓜豆模型,也不是隐形圆。这道题,我想说得更多一些,也希望更多普通家长能看明白,能把这道题目出题人想说的话,去体会明白。当一个孩子进入套路的时候,这道题,他会无从下手,因为从题型看,不属于任何他之前准备过的题型,然而回归本质,从逻辑上,去翻译条件,孩子们应该可以把面积的等式,去翻译成高,也就是线段长的一个方程。而盯着目标,看到OP的最值问题,应该会去考虑动点P的轨迹,而如果一个孩子的基础足够扎实的话,他一定会想起来,等腰三角形底边上任意一点,到两腰的距离之和为定值。而这题,就是出自等腰三角形这个非常著名,基础,又很重要的性质。

  说到这,我想说的是什么呢,无论中考还是高考,反套路,永远是命题人的一个追求。我作为一个数学爱好者,也最不喜欢把数学学成套路,学成题型大全。而数学本身具备的逻辑、探索之美,应用之美,全都不复存在。

  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才应该是学好数学的正道。

  这张卷子最大的意外,应该是22题和23题,二次函数和几何压轴对调了位置,近10年可能头一回。几何放到了倒数第二题,第二问可能略微会卡住一些孩子,但是整体看,这道题的知识运用,仅仅是四边形和全等,放在八年级期末可能都不够压轴题的分量,九年级这一年学过的相似,解三角形等内容,并没有体现。

  而二次函数放到了最后,题目阅读量较大,但细细品之,真的是隧道问题,基础中的基础,最后一问,在2015年安徽中考数学中早已有涉及类似的处理方式,这一届孩子,从八年级开始,期末,九年级的模拟卷中,也不断的在处理这类问题,轻车熟路。

  两道题,我的感觉,就是,有点复古,很像10年前安徽中考压轴题的感觉。其实,大家仔细看,高考数学,也是同样的一个复古趋势。像极了2010年左右的卷子。

  不怕难,不怕烦,沉着且认真,这两道题拿下,应该都不在话下。但这几个字真做到,又何尝容易,这次的两道压轴大题,我觉得很好地提供了一个利用不太难的题目去做选拔和区分的思路。

  对未来备考和教学的一些启发

  这我觉得对两类孩子来说,分开说。

  先说对数学可能一直不太好的孩子们。

  出题人已经把双方的诚意摆在了你的面前,你能不珍惜么。

  尽管你可能不喜欢数学,尽管你将来可能再也用不到数学,但作为我们国家的年轻一代人,作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少年,你怎能放弃数学,不去好好学习数学。

  数学的知识是好的,它有自己的严谨,有自己的无奈,牺牲了一些感性的东西,让你觉得冷酷无情,题目无情,人有情,出题人的情谊,就在想告诉你,少年,不要放弃,认认真真学,一定有回报。

  不要把时间放在那些充满了套路的压轴题上面,从课本出发,从基础题入手,掌握好每个知识点,不仅能懂,而且能讲,并且练熟。

  题目降低了几何的难度,但是孩子们不能降低自己对几何题目逻辑推演上的训练,每一步有理有据,定理的证明及定理之间的联系,掌握好,如果做到这些,无论如何,这套卷子都应该在130以上,而数学绝不会成为你到达自己想去学校的阻碍。

  再说数学一直还不错的孩子,未来应该如何。

  我觉得这波孩子,可能会有一些迷茫,甚至怒火。题目简单了,拉不开差距,我这些年的数学白学了么。理科上的优势,究竟应该如何去展现。

  首先,我觉得,在备考的过程中,还是要回归正道,还是之前我一直说的,重视基础,重视对题目的反思及归纳,站在出题人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学会解决问题的底层逻辑,翻译条件,盯着目标。继续发挥不怕难和不怕烦的精神。我一直坚持的,不要强求不可知,要从已知推未知,举一反三,多重复,多思考,一定比无脑的刷很多题,要有意义得多。

  其次,不应该做的是什么呢,一、太过于依靠题型和老师的归纳,这实际上,在把数学当做文科去学习,我觉得这不是学数学的正确道路,甚至于文科,现在都更倾向于应用和分析,而不是死记硬背,数学,又怎能成为一门靠记忆的学科呢。

  二、 被压轴压弯了腰,由于往年大都是几何压轴,很多顶尖的孩子,会把数学的学习和做几何压轴画了等号,这张卷子明显的一个信息,就是在弱化几何。我认为,做出一道几何题,更应该体会的是,整个做题过程的推理逻辑,而不是一味追求方法的简洁,这样,只是在展现一个孩子的聪明才智。

  最后,眼光放长远一些,这个很重要。

  从高考的角度看,对理科的重视和选拔,已经毋庸置疑。

  不要仅仅把眼光局限在中考这些东西,如果学有余力,大可去看看高中的数学课本,用一个更高维度的知识框架,来看待初中数学。总在初中数学这点东西上卷,没意义。

  杂七杂八的一些思考

  还有一些想说的,单独作为一个板块吧。

  第一,关于函数。

  终于今年,二次函数放到了最后一题,尽管,题目难度不大,总还是提升了函数在试卷中的重要性。其实我一直没太明白,为什么安徽的中考数学,总是更重视几何。而反观其他省份,大都把二次函数作为最后一题,而在高中数学的学习中,函数的性质及函数的应用,绝对是底层中的底层,重中之重。

  如何学好函数,我觉得要理解函数的框架体系,从具体函数到抽象函数,从一个函数的概念定义,到这个函数的性质,图像,最后到应用,完整的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另外,就是数形结合的思想,两个变量之间的变化及联系,函数的性质,初中阶段也就是增减性的分析和运用。

  要是看不懂以上,那记住我后面这几句话,学函数,记住函数有图像,同时掌握这个函数的变化趋势,我们研究的,就是这个函数的变化,是变大,还是变小,有最大值么,加上一个参数,可能涉及分类讨论,对临界状态的分析等等。

  第二、关于难度。

  这绝对是每年数学考试结束后,大家讨论最多的,但真的重要么?

  我看一套试卷的难度,从三个维度看,思维难度,容量难度,计算难度。这卷子,除了10题,22题第二问,其它大部分题目,没有过多的思维难度。容量难度很小,几何压轴题甚至都没涉及到相似的证明和计算,计算难度也很小,就没复杂的计算。

  那又怎样,我依旧认为这套卷子是一套有区分度的好卷子。真的也符合教育部声明中的要求,既要防止试卷过难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也要避免试卷过易难以体现区分度。

  我更希望所有的孩子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抛弃难易度这件事,在自己能力所及之处,认真地去完成一套试卷,就是最好的。难了,就少做点。简单了,就做认真点。尤其对下届的孩子,患得患失地去猜测明年中考数学的难度,没劲。

  关于诗和远方

  中考,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非常感谢我的中考,不是因为当时我能考一个全市前十名的好成绩,而是,中考,让我去往了我最热爱的高中,河北石家庄二中,在这所高中,我碰到了我最喜欢的同学,很多也成了我一辈子的朋友,我碰到了我最喜欢的数学老师,可能也是因为他的一举一动,教我的东西,让我现在也走向数学老师这样的一个职业选择。

  初中,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好好地学习数学,因为数学的知识是好的,是值得每一个人去了解和思考的。也是我们重新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工具。理性思考的一个基础。

  而我们为了中考而努力,不是为了那几所重点中学,而是找到自己的归属,不靠学区,不靠户口,而是依靠自己的成绩,第一次可以去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相信我,在高中,你会遇到喜欢的人,会遇到三观相合一辈子的好朋友,会想清楚以后要做什么事,也会为了考上一个好大学而努力到飞起。加油吧少年,为中考而努力,度过中考,去迎接你们的花季雨季,人生最美好的三年时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