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将逐步提高中考体育测试分值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时间:2021-06-15 09:2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15 09:21  

  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近日,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逐步提高中考体育测试分值

  根据该《意见》,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把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游泳课,鼓励高等院校建立体育运动项目学院,支持在体育高等院校建立足球、篮球、排球、手球学院。

  同时,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

  相关高水平运动员可优先推免研究生

  此外,教育、体育部门联合在高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进一步规范项目布局、招生规模、入学考试、考核评价等。鼓励高校积极申报成立高水平运动队,结合我省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合理规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覆盖面,加大对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力度。

  教育部门要完善加强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文化教育相关政策,通过学分制、延长学制、个性化授课、补课等方式,在不降低学业标准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为优秀运动员完成学业创造条件。具备推免权的高校,对在大学期间取得优异运动成绩的高水平运动员,可优先推免其接受硕士研究生教育。

  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校级运动会或体育节

  《意见》提出,要建立完善分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跨区域(校、县、市、省)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校内比赛、周末组织校际比赛、假期组织跨区域及全省性比赛。

  其中,省级定期举办综合性、高水平、专业化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各市、县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学校要以班级、年级或社团、俱乐部等为单位开展校内竞赛、校际联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校级运动会或体育节。

  采用共享教师方式提供更好教育资源

  《意见》提出,将体校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文化教育全部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配齐配足配优文化课教师,加强教育教学管理。鼓励体校与中小学校加强合作,采用跨校走教、共享教师等方式,为青少年运动员提供更好教育资源,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不断提高其文化教育水平。

  同时,各地、各高校根据需要,制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各市、县要制定体校等体育系统教师、教练员到中小学校任教制度和中小学校文化课教师到体校任教制度。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积极探索先入职后培训。

  在教师待遇方面,《意见》提出,要确保体校教师在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方面相应享受与当地普通中小学校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同等待遇,合理保障工资薪酬。

  此外,支持大中小学校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各地、各校根据实际制定体育教师在课外辅导和组织竞赛活动中的课时和工作量计算等补贴政策,配备必要的体育教学装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