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区3.6万中考生迎首场大考,作文“我憧憬的高中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时间:2021-06-15 09:2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15 09:20  

辖区警方在考点外进行执勤

考生在和送考的家人核对考试所需物品

交警在考点外进行执勤,保障考点外的交通秩序通畅和安静

  今年中考“巧遇”端午节。6月14日,安徽省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统一开考,合肥市区3.6万报名中考生也迎来人生首场大考。记者从考点现场了解到,首场开考的语文科目可带新华字典入场,但在各考点门口,忘带字典父母赶忙来送的依旧不少。

  考点:合肥九中

  忘带新华字典的“马大哈”不少

  上午7:45,作为合肥市区中考考点之一的合肥九中迎来首场语文科目的中考生。考点门口已做好各类防疫举措,校门口处设立了电子测温区以及人工测温区,由防疫人员手持额温枪于每条通道处,四条学生通道均由警戒线隔开并贴有“间隔一米”的地贴牌。

  距离开考还有45分钟,考生已陆续进场,考场外不少送考妈妈也穿旗袍送考。“寓意孩子能旗开得胜嘛,另外,今年中考还赶上了端午节,早上还特意给他煮了个粽子,寓意‘考中’。”考点门口,一位身穿旗袍的送考妈妈张女士说。

  记者从合肥市考试院了解到,今年中考全市共有80518人报名,占全省比例为11.9%,比2020年增加212人。其中市区报名人数36814人,占全省比例为5.5%,比2020年减少284人。全市共设6个考区、59个考点、2599个考场,其中:市区30个考点、1157个考场。

  按照考试要求,中考考试科目道德与法治、历史实行纸笔开卷考试,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资料。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正版学生字典(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学生规范字典(国标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学生字典》)。

  距离开考还有25分钟,合肥九中考点门口一位家长急慌慌地将“新华字典”送给考点门口的考务人员。“早上送完他发现新华字典没带,赶紧给他送过来。”考点马路另一侧,保障部门还设置了“家长送考区”,搭起红帐篷摆好休息椅,让送考家长纳凉休息。

  考点:金湖中学

  志愿者邀家长包粽子寓意“糕”“粽”

  “中考遇上端午节,金湖社区祝愿所有考生一举‘糕’‘粽’!”

  蜀山区井岗镇金湖社区辖区内金湖中学作为中考考点之一,今年有700多名考生在此参加考试。用爱心为考生护航,用行动助考生圆梦,金湖社区党委整合辖区资源,发动共建单位,共同为考生提供保障。

  考点门口,美善金湖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候考处准备了糯米、粽叶等材料,邀请陪考家长一起包粽子,并送上端午传统食品绿豆糕,“粽子和绿豆糕合在一起寓意‘高中’,这是我们社区对所有考生的祝福!家长陪考,一起包包粽子也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志愿者吴慧琴说道。

  考虑到中考期间雨水较多,社区还调用了数十顶帐篷,提前一天布置在考场周边。当天上午,20个志愿服务站直接服务考生,站内准备了瓶装水、藿香正气液、花露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还有橡皮、签字笔等文具,以备考生不时之需。每个站点,都有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提供服务。

  为尽可能地减少噪音,金湖社区把候考处设置在了考点区域100米开外,也设置了帐篷、桌椅、水,供家长休息。

  考点:合肥市十一中

  一环考点交通忙,提前规划停车点

  合肥市第十一中学考点坐落于繁忙的一环路交口,开考首日,考点门口并没有出现交通拥挤的景象。两侧的马路边,交警部门提前规划了上百米的非机动车停放处,便于送考家长停放车辆。14日上午开考前,东一环来往车辆始终保持通行顺畅。

  马路西侧竖立“合肥市十一中高(中)考送考车辆临时停放点”,送考轿车有序停靠在路边。据现场执勤的合肥交警瑶海大队二中队的交警介绍,附近温莎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在考试期间同样免费提供停车服务,如果出现车辆过多,可前往此处进行停放。

  据合肥公安瑶海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公安、城管、交警等多个部门都在十一中考点进行执勤巡逻、疏导人群,按要求7点之前全员到岗,实际6点多个部门人员就已经在现场展开工作。现场秩序良好,通行顺利。

  因为学校面向一环路,考虑到赴考学生聚集在学校门前会有一定的交通隐患,第十一中学上午7:15左右就打开校门,让学生进入校园内的二道警戒线外等候入场。“校园内警戒线则是按照考试院要求,首考提前45分钟放行入场。”据十一中考点老师介绍,监考教师在7:20前已全部到岗。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