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发布六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便民措施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时间:2021-05-20 09: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20 09:38  

  一、中考补报名,为考生提供网上报名便民服务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合肥市在进行市区九年级中考补报名时,将报名时间延迟至开学后进行,并由现场报名改为网上报名,从考生家长的利益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考生少跑路,得到了家长考生和社会的广泛赞许。

  二、中考实验操作考试,为学校和广大考生减负

  因疫情防控需要,也为了更好地给考生做好服务,2020年起,市区实验操作考试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牵头组织,委托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考生按照“分区管理、相对集中”的原则在本区指定的考点进行实验操作考试。同时减少题目量,由原来的10题减少为6题,进一步减轻了学校和学生负担。

  三、中考体育考试,为考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

  体育考试期间,为了方便考生在考点外进行整队、候考,合肥市在考点学校外面设置了大量帐篷,给考生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同时,为了保证考生的人身安全,给考生提供一个安全的热身场所,合肥市教育局联系交警部门对考点周边的道路设置警示标志、进行封闭管理,并联系城管部门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在考点学校周边安放了移动公厕。联系卫生部门给每个考点学校安排了一辆应急120救护车和急救医护人员,并在考点周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考生安全。为应对高温、大雨和强对流天气等对体育考试的影响,2016年起,市教育考试院精心选择考点,并根据各考点情况,陆续将跳绳、立定跳远等项目安排在室内体育馆进行。同时,加强和合肥市气象局联系,请其为体育考试提供精准的气象预报,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地服务考生和学校。

  四、让考生在凉爽舒适的环境中安心考试

  文化课考试前,为了应对炎热天气,积极回应考生及人民群众诉求,合肥市在所有的高、中考考场都安装了空调,让我市考生全部能在凉爽舒适的环境中安心考试,拿出最佳状态,发挥最好水平,考出最好成绩。

  五、给残疾考生提供人文关怀

  文化课考试期间,为了维护残疾人参加考试的合法权益,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中考,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在保证中考公平公正和平稳有序的前提下,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和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核意见,尽量满足考生和家长的合理诉求,给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在最大程度上给予这些特殊考生以人文关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许。为肢体残疾或行动不便的考生安排一楼考场,优先进入考点;为视力残疾或弱视考生延长考试时间,允许携带台灯、放大镜;为听力残疾或听力障碍考生在佩戴人工耳蜗或助听器方面提供安检等方面的服务;为个别有心理精神类方面疾病的考生启用备用考场。

  2019年、2020年分别为25人和34人提供了便利服务。

  六、为有多名考生(如双胞胎)的家庭提供定制服务

  2014年起,在一、六、八中三校联招录取时,若双胞胎考生被联招录取,家长可以申请将两个孩子作为一个号(以高分考生为准),参加均衡派位,最终录取到同一所高中学校。2020年起,同一家庭若有多名考生(如双胞胎),可向报名点学校提交申请材料,申请编排到同一考点考试,从而方便家长送考。2020年共有185对双胞胎享受这项服务。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