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布专升本考试招生方案 五大人群可享免试等鼓励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资格考试   时间:2022-02-22 09:4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2-22 09:40  

  安徽省2022年专升本考试招生方案公布,今年有三大专项计划和两大鼓励政策,针对退役士兵、贫困家庭、技能大赛获奖学生等,实行免试或者优先录取的鼓励政策。

  考试分省考和校考两部分

  2022年招生对象为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以及在安徽省应征入伍的具有普通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士兵。报名时段为2022年3月18日10:00至3月22日16:00。其中安徽省省属高职(专科)院校应届毕业生(含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应届退役士兵)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电脑登录zsbbm.ahzsks.cn,注册后绑定微信号和手机号码。按照报名页面指引,完成信息填报、微信小程序采像、缴费等报名流程。考生自主选择报考一所本科院校的一个招生专业。非应届毕业的退役士兵须联系原毕业高职(专科)院校,由原毕业院校审核其报名资格,填写《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生学籍表》后,由原毕业院校将考生高职(专科)阶段学籍信息录入报名系统。录入完毕后,考生按照应届毕业生报名流程,完成其他信息填报及缴费。

  在安徽应征入伍,在外省院校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退役士兵,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或加盖学校学籍管理章的包含就读学校、专业、毕业时间等信息的学籍管理系统页面截图)、退役证到意向报考的本科院校进行报考资格审核。

  今年的考试科目分省考试院组织的公共课和由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课两部分。实行“2门公共课(各150分)+2门专业课(各150分)”的方式,即公共课考试科目分文、理两个科类,其中,文科2门公共课为“大学语文+英语”,理科2门公共课为“高等数学+英语”;2门专业课为高职(专科)阶段专业课程。公共课由省考试院组织进行统考。专业课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题或开展联合命题,4月9日组织考试。专业课考试时间为2022年4月10日。

  五大人群可享免试等鼓励政策

  今年安徽省实行三大专项计划。一是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在安徽省应征入伍的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可填报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符合免试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免于参加公共课考试,其报考的本科专业原则上应与就读的高职(专科)专业大体对应。有关高校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组织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依据考查结果择优录取。对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不再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

  二是非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非大学生入伍不符合免试条件的退役士兵可以选择报考非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填报非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的在省属院校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考生,其报考资格由毕业院校负责审核。填报非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的在安徽应征入伍,并在外省院校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考生,其报考资格由招生院校在考生现场填报信息后即时审核。

  三是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专项计划。省考试院根据原建档立卡人口库对报名考生进行标注,由招生院校对考生资格进行复审。资格复审不通过的考生,由报考院校通知考生在24小时内重新填报志愿。

  两大鼓励政策中,首先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公共课和专业课(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入读普通本科。其次,获得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或教育部等部委联合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符合普通专升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报考相应专业的,免于参加公共课考试,经本科院校面试通过,可直接录取。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张晓嵘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徐玥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