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考拟招录2.57万人 超157万人报名过审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时间:2020-11-30 09:3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30 09:37  

  11月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正式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

  2021年国考今日开考,157.6万人报名过审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

  从招录规模来看,近三年,国考招录规模波动明显。2019年度的招录规模为1.45万人,2020年度招录规模出现大幅上抬,达到2.4万人,本次国考招录规模较上年度略增加。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此前发布的消息,本次国考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1:1。

  不过,和往年一样,2021年国考报名也出现了不少竞争激烈的岗位。例如,报名阶段,截至报名通道关闭,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其竞争程度超过“三千选一”。

  招录政策继续向基层倾斜

  观察本次国考的招录政策,“向基层和应届生倾斜”的特征受到舆论关注。本次招录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

  此外,有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专门设置23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公务员招录中,向基层倾斜的特征一直很明显,国家也在推出综合措施,让一些基层岗位,特别是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从公务员队伍的现状来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需要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所以,要让更多年轻大学生带着新知识、新理念到基层建功立业。”竹立家说。

  选拔注重精准科学 提高选人质量

  从考试本身来说,按照国家公务员局此前的介绍,本次考试将推进分类考录,公共科目笔试继续对中央机关及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

  面试更加注重反映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使考试内容体现公务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要求。

  此外,积极破除唯分取人,部分中央一级招录机关将实行差额考察,综合考试成绩、体检结果、考察情况等,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

  在一些专家看来,此举旨在让选拔过程更为精准科学,进一步提高选人质量。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招录,分级分类选拔的趋势都较为明显,目的是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任职需求的不同,更有针对性地测查考生能力,力求人才招录能够更符合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华图教育公考专家李曼卿分析。

  健康码、测温、口罩……考场防疫无死角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下迎来的特殊国考,今年,各地的考场防疫部署也是严上加严,考试前,多省份已经明确发出提示。

  例如,在近期出现多例本土病例的天津,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提出详细要求。同时,天津还要求所有考生考试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

  山东考区也要求,考生参加考试时应自备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除接受身份核验时按要求摘下口罩外,进出考点以及考试期间应全程佩戴口罩。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接受体温测量、核验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

  海南考区要求,考前14天内有过发热(体温超过37.3℃)、咳嗽、气促等症状的考生,须提供7天内1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证明。入场进行体温测量时或考试期间发热的,经综合评估不符合条件者中止考试或不得与其他健康考生同场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青年路小学举行2024春季开学典礼

宿松县程岭乡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校园周...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求职者注意!新增!1200万人以上!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