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岗位申论题有新变化 工作方案取代大作文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时间:2018-04-23 10:18   收藏   打印

时间:2018-04-23 10:18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2018年我省公务员考试笔试落下帷幕。考生反映,今年整体难度适中。但报考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职位的人员作答的《申论》B卷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沿袭多年的大作文题取消了,而是要求考生写工作方案。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大纲中提出对考生群众工作能力和应用书写能力的考察,所以题型的改变有迹可循。而这种改变一方面给考生们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选拔出来的人才,才更加符合基层工作人员的准入标准。

  考场:合肥有27个考点迎接考生总体难度适中

  4月21日16:38,合肥师范附小滨湖一校区考场外,一位男生从容地走出场外,“总体来说,还可以吧,考完轻松了!”按照惯例,省直与合肥的考生笔试在合肥市进行,今年合肥共设置了27个考点。

  不少考生反馈,今年题目总体来说难度适中,只要认真复习了,便能从容应对。

  周末两天,笔试落下帷幕。需要提醒的是,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科考试的,笔试成绩按各占50%的比例合成。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和《专业知识》三科考试的,笔试成绩按35%、35%、30%的比例合成。

  笔试结束后,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研究确定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和《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体能测评、面试、体检和考察的入围人选,从同职位合格线以上人员中按规定确定。考生有一科无成绩的,取消进入下一环节资格。

  行测:要求考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2018年4月21日上午,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结束。

  有关公考专家告诉记者,纵观最近几年的联考会发现整个行测考试总体上变化不大,尤其常识这一模块的难度、题量、考查的范围和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的改变。今年常识的整体侧重点依然主要集中在科技和历史人文这两部分,总共占据了所有题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行测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遵循《考试大纲》也是“涛声依旧”,共25道题目,其中,主旨概括题4道,意图判断题4道,细节理解题1道,标题添加题1道,“逻辑填空题”10道,语句填空题3道,语句排序题2道,可见,片段阅读中的常考题型“主旨概括题”“意图判断题目”“细节理解题”与“逻辑填空题”仍然是主体。

  他也表示,像公考这种职业考试要求考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和,明阴阳,懂八卦,晓奇门,知遁甲”,所以,有特征,有个性、与众不同的题目往往也会出现。不过,变的只是表面,最终还是对知识点的考察。

  申论A卷:考生调侃,没当过总经理下笔有点难

  21日下午,申论科目笔试结束。

  按照惯例,今年报考省、市机关和省以下垂直管理单位职位的人员考《申论》A卷;报考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职位的人员考《申论》B卷。

  使用A卷的考生纷纷表示,题型都在预想范围之内,题型相对比较传统,但是难度较去年而言有所提高,倘若对于大环境背景没有相对全面的认识,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经济文化发展和企业转型没有一定了解的情况下,做题相对比较吃力。

  虽然材料内容既熟悉又生疏,但是A卷就题型来看跟往年并没有什么差异,概括题相对来说入手简单,但是容易遗漏答案要点,归纳题的难度仍然体现在前置词的提取。

  对于应用文考察提纲的书写,有人表示跟去年一样仍然很有难度,对于没有当过市长和总经理的考生来说,身份职责感很难体现。“其中有一题是为总经理草拟一份讲话提纲,这个让我有点蒙,没当过总经理啊。”合肥师范附小滨湖一校区考场一考生笑侃。

  对于大作文,大多数考生能够理解这句话其中的奥义,也能结合时下流行的“国家宝藏”等大热的节目谈及自身的感受,但由于素材积累的单一以及文章写作的起承转合难以在短时间之内进行系统的布局,文章想写高分也并非易事。

  申论B卷:工作方案取代文章写作考题更侧重应用能力

  如果说A卷让考生们经历一场熟悉的历劫,那么B卷则大幅度颠覆了考生对申论的认识。大作文消失了,感觉自己做了一份假的申论试卷,既要写主持词,又要拟定工作方案,角色转换分分钟让人“狗带”。

  公考专家分析,虽然安徽省考历年也分类考试,但是以往B类考试几乎都和A类同一主题,差异并不明显。今年大纲进行了调整,有分析称,今年大纲强化了两方面的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用书写能力。对于考察能力的调整,必然会反应在试卷试题上,所以工作方案取代文章写作并非无迹可循。

  他介绍,虽然考生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在他看来,工作方案的拟定是考察考生们群众工作能力和应用书写能力的最佳方式。既需要考生们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同时也考察着考生们以后在工作中通过应用性的文字来解决特定问题的能力,所以题型改变一方面给考生们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选拔出来的人才,才更加符合基层工作人员的准入标准。

  省考申论的小“变”昭示着它正在以一种更“活”的方式考察着每一位“准公务员”。在未来,思维灵活,语言鲜活是申论高分的一种越来越重要的标准。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来源:中安在线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