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我省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考资讯   时间:2022-01-30 09:1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1-30 09:15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月29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发布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全国2198所普通高校公布在皖招生选考科目。

  据了解,我省2021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到2024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这也意味着,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在 2024年参加高考时,考生总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

  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学生统筹考虑国家和社会需要,根据自身志向、特长和兴趣,根据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特色优势和学业指导,结合招生高校相关专业(专业类)对选考科目的具体要求,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

  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目标,从物理、历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中,按在皖招生的专业(专业类),分别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并提前公布。

  日前,各在皖招生院校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依据《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要求,编制了各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为方便我省2021级普通高中学生科目选择时参考,现将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予以公布,并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此次公布可供查询的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共2198所,其中本科高校1207所,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共67043 条,其中本科37680条。

  二、此次公布的高校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适用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普通高中2021级学生在科目选择时作参考。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高校尚未编制2024年在皖招生计划,2024年在皖实际招生的高校、专业(专业类)及其选考科目要求,以及高校相关专业(专业类)是否在我省分别安排物理科目类和历史科目类招生计划尚未明确,且 2024年还可能有新增高校或招生专业(专业类)安排招生,因此,届时在我省实际招生的高校、专业(专业类)及其选考科目要求、物理科目类和历史科目类招生计划,以当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信息为准。

  三、2024年我省普通高考实行“3+1+2”模式,除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外,考生首先在物理、历史中选择1 门作为首选科目,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作为再选科目。

  高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未提出要求的,即“不提科目要求”,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再选科目为任意2科的考生均可报考。

  第二类是只对首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为任意2科的考生方可报考。

  第三类是只对再选科目提出要求的,如“化学(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化学,地理(2 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地理的考生方可报考。

  第四类是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均提出选考要求的,如“物理,化学(2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的考生方可报考;如“物理 ,化学,地理(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选考化学和地理的考生方可报考。

  四、为方便查询,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网址:xgk.ahzsks.cn,建议使用电脑浏览器查询)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开通了“2024年拟在皖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查询系统”,广大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高校招生专业(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编辑: 徐玥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