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撒播科学种子 点燃科技梦想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科技教育   时间:2023-03-20 13:1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3-20 13:12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3月19日上午,在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一场围绕超导的科普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感知科学、了解科学、通向科学的大门。

  在科普活动中,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教授线上精彩致辞。现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子立、清华大学物理演示室主任顾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外导师赖凌峰四位超导及物理领域的科研、教学专家,围绕“超导科普如何走进学生课堂”和“物理实验在学科学习中扮演什么角色”等主题内容,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当下科普发展的现实意义,进行科普知识干货分享。

  在嘉宾主题分享后,“科普圆桌会”环节为在场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师生对话机会。来自六安路小学、合肥六中、庐阳高中及科研机构子弟的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对当下科学热点、科技发展新动向等多方面的疑惑。“如何面对身边的内卷情况”、“太阳会不会杀菌”、“如果未来想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学习英语和计算机等课程吗”,孩子们的问题角度新颖,现场专家们也做出了“不内卷、不躺平”等精彩回答,现场氛围非常热烈。

  最后的“清华老师带你做实验”环节,更把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在当下的物理学习和研究中,实体演示发展已触摸天花板,微观或宏观的物理知识通过课堂实验很难开展,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如何为物理实验服务?清华大学物理演示室主任顾晨老师带孩子们体验了清华大学与原力超导最新研发出的物理仿真实验平台,宇宙中的三体运动以虚拟仿真形式生动形象地体现另一种实验的直观与乐趣。

  仰望星空之后,顾晨老师与罗会仟老师联袂上台,协同进行液氮与超导实验,液氮“煮”玫瑰花、气球,会悬浮的超导实验……温度、气化、萃取、钉扎力等知识“活”起来,现场同学们连连惊叹。

  通过这次物理科普活动,有同学表示原来很难的物理,有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一位高中生甚至记下了满满两页笔记。

  来自合肥市稻香村小学施靖娴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参加科普活动,希望早一些能进行物理学习。合肥六中的邢家树同学之前就很喜欢物理,这次活动后对超导和核聚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就像赖凌峰博士在最后接受采访时说的,“物理学是大国竞争的前沿阵地,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础标杆。在学生时代,尤其是初接触物理的中学生,如何拥抱物理,如何享受物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和对未来生活的指导。”(唐浩、刘意、张秀明)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