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圆满送冬去 科技解码迎春来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科技教育   时间:2022-03-29 16:0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3-29 16:05  

  春和景明、草长莺飞的3月即将过去,安徽省科技馆精心策划推出的“解码科技冬奥 携手共向未来”三月主题科普教育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科学探究、创新实践、科普知识挑战、实战演练等多元化的科普形式,满足了科学迷们对冬奥科技、冬奥文化的求知欲,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了“冰雪运动”中,感受奥运精神。下面就跟随我们的镜头共同回顾本次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活动中辅导员带领现场观众了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场地和规则,共同探究了高度和接触面等因素对滑雪速度的影响。孩子们通过实践探究,学习到能量转化、摩擦力等物理概念,还在融洽的亲子互动中创意制作出符合运动科学的指尖滑雪板,感受冬奥运动会“更高、更快、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

  《冬奥知识大挑战》

  《科技冬奥主题讲解》

  在这场互动游戏中,现场观众不仅了解到了冬奥比赛项目“冰壶”的外观、材质和比赛规则等,还真实体验了一次旱地冰壶比赛,场面欢声笑语、热火朝天。通过这样的互动游戏方式,让冬奥运动项目的普及不再停留在文字和语言上,也让奥运精神更具象地留在了现场观众的心里!

  这节科技馆里的科学课上,辅导员结合科技馆展品“动量机”和一系列有趣的科学实验进行实践探究,让大家了解了冰雪运动中转动与控制的科学原理。孩子们在探究活动中理性认识了“角动量守恒定律”,这个书本上深奥的物理概念在这样一场活动中变得清晰生动起来。大家欣然表示:原来角动量守恒是生活中这么常见的物理现象啊!

  为了让更多参与者了解冬奥会相关文化和科技知识,科技辅导员组织了一场场“冬奥知识挑战”,你知道北京冬奥会的会徽是什么吗?你知道冬奥会哪个项目最烧脑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积极抢答。不仅如此,孩子们还在亲子互动中DIY了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实现了“一户一墩一融”的愿望。

  《一探究竟之冰雪运动中的角动量守恒》

  《一探究竟之极速滑雪中的奥秘》

  科技馆辅导员围绕科技冬奥主题,结合科技馆内的AR/VR展项和相关展品,带领现场观众了解冬奥文化、探索冬奥会背后的科技奥秘,现场观众在辅导员的带领下,体验展品的同时感受前沿科技、感悟冬奥精神。

  活动期间,一楼科学实验秀场一如既往地热闹非凡。辅导员们鼓励孩子们亲身参与体验“风机转椅”、“旋转的车轮”、“旋转射击”等一系列趣味互动实验,带领大家探究了旋转中的奥妙,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

  目前,安徽省科技馆积极响应新一轮疫情防控要求,线下科普教育活动均暂停,感谢大家对省科技馆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下一步,我们会不断加强创新实践,打造多元化的科普教育活动品牌,丰富科普教育资源,积极推进“科普助力双减”工作,以高质量科普满足全社会需求,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