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 第十四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科技教育   时间:2021-10-27 11:3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27 11:33  

开幕式现场

  10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文化创新与视觉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十四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55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参会,大会共收到论文54篇。

研讨会现场

  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是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深化区域文化协同发展的历史根源和文化保障。研讨会致力于江南历史文化研究,凝聚文化资源和学术力量,共同建设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

  本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着眼于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两大热点,打破学术研究的地域界线,跨越学科的界线,开展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学术对话。参会者围绕“饮食日常与生活审美”“艺术传播与实践”“家族文献与家族记忆”“艺术交往与生活”“水利、经济与基层社会管理”等展开专题讨论,从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艺术学等多个维度,对有关江南社会的日常生活、家族记忆、艺术审美、社会经济、文化信仰和科举事业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化和扩展了江南文化的内涵。中国美术学院孔令伟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邹振环教授、同济大学王菡薇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赵世瑜教授等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对江南文人、书画艺术及宗教信仰等命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据悉,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卢勇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唐力行教授针对江南社会史研究相关问题作了报告。在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徐茂明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北京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对江南经济与国内外市场、英文世界的明清江南研究、全球史视野下的江南与西欧的互动关系、明代艺术中的底层民众形象以及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变迁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展示了当下江南社会史研究的全球性、前沿性和创新性。

  闭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洪煜教授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孔令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钱杭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众专家学者对江南社会史研究的现状给予高度评价,期待进一步挖掘江南文化资源,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王艺)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