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职业学院:40年深耕交通职业教育 用心做好“教育答卷”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科技教育   时间:2021-10-13 09:3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13 09:35  

  近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正全面实施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工程,按照学校“一个目标,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突出特色、塑造品牌、坚守底线”的总体要求,坚持“固本强基、重点突破、品牌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两路”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创建办学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两路精神”引领职教实践

  1973年,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前身——昌潍地区交通技工学校在山东寿光的“大车店”诞生。当时的办公室、教室是马棚,昏暗的房间内,掘地三尺,土里都是马尿味。建校第一批师生用自己的双手一砖一瓦的改善教学环境,边教学边生产,把教室开在田间地头上。“马棚办学”精神由此诞生,成为交职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更成为“两路精神”在职教领域的有力实践。

  “那时候真不觉的苦,就是交通建设需要这样一批人去干成这件事,比起青藏线上的同行们,这真算不了什么。”刘奎文老师是当时最早一批教师,年逾80的他虽然早已离开讲台,可每次新教师入职和新生入校,学校都会邀请他讲一讲当时的交职。培养交通工匠人才,成为所有交职人使命与初心。

  深耕细作交通职业教育

  改革开放以后,交职曾数易其名,在市场化的大潮中,中职、技校的日子不好过,办什么专业这个问题成为学校内部最大的问题。学校特色发展归功于“专业聚交”,心无旁骛的在交通职业教育上深耕细作,学校专业的变化与调整,实质对应的交通行业企业的发展与需求。

微信图片_20211013101817_副本.jpg

  “大道文化”培育交通工匠人才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大道文化”为引领,形成“先锋之路”“精技之路”“荣耀之路”“决胜之路”“一路有爱”等系列文化子品牌,形成在高校党建、工匠精神培育、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军民融合等领域的优势做法。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全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当前作为省部共建职业创新发展高地的重点院校。

  学校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大道”文化引领下,形成的高度的价值认同,全体师生能站在学校发展的角度上去衡量、去取舍,也更加坚定了服务交通事业发展、培育交通工匠人才的办学道路自信。立足交通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紧密融合企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40多年来的坚持带动学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大大增强,走在了全省高职院校的前列。(张镇楷)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