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武汉轻工大学:深耕学科建设 践行“特色兴校”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科技教育   时间:2021-03-01 16:3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3-01 16:35  

  (记者 赵胜豪)学科的发展重在师资,如何引导学生入行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1月9日,记者走进武汉轻工大学,倾听这些特色学科建设者的教育初心。

  武汉轻工大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特色兴校”战略,现已形成了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领域相关学科特色鲜明,食品类学科优势明显,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医、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

  记者:“食品科学与工程”作为湖北省优势学科,在学科建设上有那些别出心裁的做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平:我们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目标,在学生培养中,学生如果达到相关要求,可以免费出国交流半年,交流的同时进行学分互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与综合素质。在国内高校中,以粮油食品为特色的学科并不多见,所以我们有“独特”性。作为全国“三大粮校”之一,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深厚的行业背景、突出的工程化能力,被列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同时,学科紧紧围绕应用型、工程化的办学定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国情、省情、地情和校情,适时调整,让学科建设更“接地气”。

  记者:在成果转化过程中有哪些“珍珠”工程?

  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副院长祝振洲:学校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大食品 大营养 大健康”发展理念。结合这一理念,学校硒科学与功能性食品团队建设了全国第一个硒相关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全国首创“硒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点并获教育部备案通过,建设了“硒产业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实现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联动的立体发展,2020年第一批研究生已入校开始学习。此外,通过与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攻关,学校开发了植物源高有机硒“硒萃”产品,突破了长期以来硒产业产品多为初级农产品的现状,并进一步利用生物酶解技术开发了基于人体高效吸收的“硒肽”产品,实现硒产业产品持续提档升级,为我国粮油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智力支持。

  记者:作为六大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之一的生物学,在学科建设上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产业技术吗?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江科:我们学院一直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注重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坚持走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在硒产品与营养健康、酿酒微生物与益生菌等领域有一系列科技成果己转化到行业企业,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凝乳酶高产菌株及生产工艺”科技成果转化等。凝乳酶是乳酪等乳制品生产的必须酶种,已有数千年的应用历史,在乳制品用酶中占首要地位。我院团队瞄准乳制品行业对凝乳酶的需求量大,凝乳酶资源缺乏的问题,通过技术攻关获得了凝乳酶高产菌株并完成了生产工艺优化。该成果转让给中诺生物科技发展江苏有限公司后,产业化工作推进顺利。

  记者:学科建设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来体现呢?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王宏勋:学科建设追根溯源都必须要从社会服务中体现。生物学这个学科就像一个软件的前端开发,需要打好基础研究,才能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同时,学科建设一定要结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服务行业产业中去找线索、找问题、找答案。

  记者:在研究生培养上如何把“负载”变为动力,去支撑研究生教育的这样一个长周期发展?

  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刘志国:研究生教育分为学硕和专硕。两者培养周期不同,要求也不同。学硕的学生要求毕业时完成较好的学术成果,这样就要求学生在三年的一个长周期状态能够将“课”与“研”结合起来。专硕要求学生面向产业实际问题,进入企业进行研究学习,需要学生自驱能力较强,在相对较短周期中掌握高密度知识技能。除此之外,还需对研究生导师增加上岗考核,提供基础培养经费,以提升整体硬件水平。

  记者:如何在工商管理这样一个管理应用型学科里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雷银生:随着“中部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提出,管理应用型学科的研究生教育就必须精准把握时代定位。因此我们在研究生培养中,逐渐提升专硕比例,从2016年的学硕、专硕比例为1:5,增加到现在的1:7,其中不同学科进行相互交叉、齐头并进,形成“一体两翼”“2×2”(“工商管理+会计专硕”ד应用经济学+农业管理专硕”)学科布局。同时,我们在研究生培养中有机融合学校特色,形成独有的研究方向,凸显行业和地方优势,增强学科竞争优势;建设校外实习基地,将学生派到地方,让学生去一线了解所学,更好地学以致用。

  记者:学院2018年获批软件工程学科硕士点,如何在短期内提升软件工程“硬实力”?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张聪:虽然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获批较晚,但软件工程专业从2005年开始已进入一本招生,具有深厚的发展底蕴,同时严格执行导师筛选上岗制度。学科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对毕业论文采取“双盲”措施,并且学硕的毕业条件要求必须发表一篇中文核心期刊、一份发明专利受理,专硕的毕业条件必须有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外加一项发明专利受理或一项软件著作权。

  记者:畜牧学是轻工大的特色优势学科,与其他高校相比,有哪些不同?

  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邱银生:传统观念认为,畜牧学就是养动物,新时代的畜牧学已贯穿于动物源食品全产业链。饲料是畜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畜牧业结构中的基础环节。我校畜牧学学科起步于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上既保持饲料加工方向的传统优势,又不断向饲料资源开发、饲料预消化处理、新型饲料添加剂、饲料生物技术等领域拓展,以弥补传统饲料加工技术的不足。新工艺新技术的引进,不仅使本学科保持了传统饲料加工的特色,也为行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既懂动物营养,又懂现代饲料加工的“卓越饲料工程师”人才,为行业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荆楚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荆楚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