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顺利举办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科技教育   时间:2020-09-21 09:3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21 09:33  

  9月19日,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千龙智库主办,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承办。

  据悉,论坛以“汇聚全球智慧,引领科技创新:全球高端智库之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报告与高端对话,全面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的总体趋势,构建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论坛创新方式开启“云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境外嘉宾以线上方式参会,国内嘉宾以线下方式参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德国、日本、以色列、奥地利、塞尔维亚等9个国家的科研机构、知名大学、国际组织的专家和负责人,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全球产业协作与智慧经济”“‘一带一路’与国际科技合作”“科技创新与现代城市治理”四大主题展开了充分研讨,为全球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全球智慧。8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参加论坛。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论坛并主持开幕式环节,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致辞

  杜飞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期,科技创新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也进入了科技创新的加速期。作为聚合思想的思想库、治国理政的智囊团,智库必须有所作为。杜飞进对如何在科技创新中的发挥智库作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先机,做科技创新的瞭望者。智库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从“四个面向”的高度思考问题。二是关注风险,做风险挑战的预警者。智库研究要有忧患意识,对于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进行及时预警、科学研判,为政府决策争取时间、赢得主动。三是找准短板,做漏洞弱项的诊疗者。针对我国基础研究存在短板、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畅等问题和存在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智库要深入研究。四是强化交流,做科技合作的先行者。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智库交往是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智库要积极参与、推进智库合作,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当好信使,增进理解互信,消除误解误判。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致辞

  李平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积极意义。他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推进,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更加凸显;国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推进全球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需要科技创新智库的思想与智慧支撑,需要全球智库的精诚合作。李平说,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智库,打造了一批具有聚合效应的品牌性智库活动,智库在服务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科学与民主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科技合作是大势所趋,加强国际科技创新智库交流合作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的知名智库专家,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创新规则和创新治理,定能为全球创新治理提供新思想、新观点、新对策。

  此外,受疫情影响不能亲临现场,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行政主席、英国前国家数字、文化、传媒和体育部大臣玛格特·詹姆斯(Margot James),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鲁登科·维克托·尼古拉耶维奇(RUDENKO Viktor Nikolaevich),奥地利科学院院士赫伯特·芒(Herbert A. Mang)三位国际专家发来视频致辞。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启动现场

  论坛举行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仪式。“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倡议,联合国内外18家智库单位以“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梁颖达,北京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主任李富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等12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做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江小涓做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论坛先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江小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Südhof),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创新研究技术联盟主席、劳动经济和组织研究所所长威廉·鲍尔Wilhelm Bauer,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伊彤等9位专家学者,就科学技术与健康、数字全球化与创新合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经济合作、创新的未来、文化科技融合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先后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梁颖达、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主持。

高端对话环节

  在高端对话环节,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以色列耶达-魏兹曼研究院技术转移部门负责人尤西·塔希提Yossi Dashti,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研究所科技预见中心副主任浦岛邦子,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奇,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军凯等专家,先后就“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与合作展望”论题进行了对话。专家们就“疫情对经济发展趋势的影响,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看待疫情后的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创新竞争”等问题进行充分研讨。

高端对话环节

  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校长内纳德·菲利波维奇Nenad D. Filipovic,日本公益财团法人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代表理事、所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河合正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旭峰,北科智库副主任、学术带头人、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王岳等专家学者,先后就“创新 合作 共赢—全球化时代智库的新使命”论题,围绕智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智库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决策,智库之间如何实现创新、合作与共赢等进行了对话。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致闭幕词。郑焕敏认为论坛取得的成果将对北京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起到促进作用,对于新型智库汇聚全球智慧、引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对未来合作提出了期望:以联盟为纽带,以论坛为平台,建设好智库科技共同体,加强交流互鉴,为全球科技治理与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智慧。(记者 曾瑞鑫)

来源:中国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国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