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政府+国企”办园新模式 合肥明年将新增4万余个学托位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教育   时间:2022-12-14 09:4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2-14 09:43  

  大力补贴普惠园办学,学费每学期最高降3000元;运用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力量合作办学,提供更多的幼教和托育服务。大皖新闻记者从合肥市获悉,明年合肥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6万个、托位数1.6万个,同时进一步扩大普惠园数量,降低学费。

  探索推行“政府+国企”办园新模式

  2022年秋季入学前,合肥市肥西县教育体育局与合肥幼教集团、合肥兴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合肥创和幼教集团合作办园,签约合作的三所幼儿园合肥幼教集团金寨路幼儿园、江汽公司幼儿园蓬莱御府分园、合肥创和幼教集团乐平幼儿园成为肥西县首批“政府+国企”办园模式的先行者。幼儿师资管理按照“企业主体、行业指导、统一管理、先行试点”原则,采取国企运营管理模式补充全县公办幼儿园国企身份幼儿教师。此后,肥西学前教育发展集团以翡翠江来、铂羽公馆两个园区为起点,继续推进“政府+国企”集团化办园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除了已有的公办园和民办园外,正在探索推行“政府+国企”的办学模式,城区内庐阳区、经开区等已有多所学校在试点推进,2023年还将有更多的新建幼儿园加入这一办学模式中。

  明年1.6万个学龄前幼儿可入托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按时接娃难”一直是家长最苦恼的问题。合肥市开展“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以来,全面推进延时服务全覆盖,缓解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除了办园外,托育也引进了企事业单位的力量,运用企事业单位的资源,共同承担起3岁以前幼儿的托育工作。今年以来,合肥市坚持政府主导,扩大公办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并在新增人口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工业园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满足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

  在“安心托幼”方面,2022年合肥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1万个,新增托位数1.35万个,2023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6万个、托位数1.6万个。到2025年,全市总托位达5.98万个左右,新增公办学位10.5万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达到28.98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

  普惠园学费每学期最高降3000元

  在加大公办园建设的同时,降低民办园费用,加大普惠园建设,也可以有效缓解幼儿入学贵的问题。据了解,2022年,合肥市级学前教育专项财政预算资金由2021年的3.1亿元提高到近3.6亿元,主要用于全市幼儿园公益普惠发展,全市新认定或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2所,降价幅度最高达每生每学期3000元,让更多的幼儿家庭切切实实享受到普惠性幼儿园的实惠。

  根据合肥市2022年度学前教育发展目标任务,2022年合肥市在园幼儿公办率达到55%,普惠率保持在88%以上。2022年,省定任务建成幼儿园36所,实际有望建成61所,预计新增公办学位2.4万个。同时,在招生热点区域采取补建、改扩建等方式加大增量,盘活存量,扩充学位供给。

  大皖新闻记者 张晓嵘

来源:大皖新闻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大皖新闻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亳州市谯城区青云中心小学开展清明祭英...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