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全省12月底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教育   时间:2021-12-07 09:4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7 09:42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一段时间以来,我省 “双减”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1+N”政策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进展良好。“负担”减下去,“质量”提上来,师生和家长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业管理

  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

  比例为97.68%

  落实“双减”,孩子们的作业量减少了没有?在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新学期不少家长觉得,孩子作业量少了,学习效果更好了。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冯璐介绍,落实“双减”,学校在关注课堂教学效率提升的同时,着重开展作业设计改革,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在作业设计方面,我们是‘三步走’。第一步,邀请教研员、专家对各科老师进行培训。让老师在不同的知识板块和学科段要有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形式。第二步,同教学组的老师进行集体备课,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作业,每一天的作业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第三步,由备课的组长们沟通学科的作业量问题。”冯璐介绍,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学校作业的设计科学,作业的时长科学,还保证了作业的内容有效,学生的课余时间变得更充足。

  控制作业总量,提升教学质量,这样的变化正在我省各地各校不断发生。合肥市将推进“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基础民生工程,列入市委市政府下半年重点推进工作及重点督办事项。合肥市教育局成立“双减”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出台“双减”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在控制作业总量,提升教学质量方面,根据《合肥市义务教育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形成“3+9”分学段、分学科、全覆盖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分层分类作业设计研究的指导和培训。深化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考试命题评估机制建设,用命题、考试、评价等有效手段撬动课堂教学改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8日,我省已有99.35%的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97.68%的学校作业时间控制达标。

  ■课后服务

  全省440万余义务教育学生

  参加课后服务

  “双减”实施以来,我省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目前,我省已有4832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比例达100%;279190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占比92.43%;4401318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比95.27%;82个县区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占比68.33%。

  合肥市关于课后服务的探索开始较早。2020年10月,合肥市政府出台《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连续3年把“课后三点半服务”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级财政每年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县级财政以实际参与学生数按照不低于150元/生·学期标准予以保障。合肥还创造性地提出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形式,普遍探索推进“1+1+1”三段式课后服务。据统计,目前合肥全市义务教育应开展学校481所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数达68.9万人,占应参加学生数的94.65%,其中五天均在校参与课后服务人数达62.9万人,占比86.42%,参与课后服务教师数达42996人,占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数的92.49%。合肥课后服务工作案例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并在全国予以推介。

  ■培训机构

  全省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

  暂停、转型或注销比例超六成

  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发挥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安徽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压减机构总量,省教育厅定期开展调度通报,积极与进度较慢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沟通,压紧压实责任。截至11月8日,我省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暂停、转型或注销比例达60.76%;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或注销比例达100%。

  规范培训行为,省教育厅还启动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专项查处行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查处“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行为。我省“四不两直”“网格化”专项检查等做法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全面预防风险隐患,省教育厅详细掌握机构总数、从业人员数、招收学生数、预收费数、未消课数,建立“冒烟”“爆雷”机构工作台账。截至11月8日,全省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约3万余人,在读学生约21.3万人,未消课金额约4亿元。针对可能引发的“退费难”“卷钱跑路”“欠薪裁员”等涉稳风险,省教育厅会同公安、网信、人社等部门研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预警、分析、研判和应对闭环。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加快工作进度,将确保12月底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 “营改非”工作,同时严把入口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压减。省教育厅还将加大监管力度,会同15家部门联合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

  (刘媛媛 周继龙)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