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思政激发校园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教育   时间:2021-10-22 09:4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22 09:48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8部门组织建设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正式公布,安徽大学榜上有名。该校被确立为“高校智慧思政实验基地”,也是我省唯一一个教育类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近年来,我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展迅速,省级中心和省级智慧思政平台建设高位推进,在全国走在前列。

  2019年,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安徽大学成立,传统思政工作借助这个平台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该中心平台统筹服务着全省120所高校网络思政工作。智慧思政课、智慧思政管理、教育新媒体联盟暨舆情分析、智慧资助、易班等一批创新成果在这里被总结、提炼、推广,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高校网络思政工作重点难点、断点堵点、盲点痛点问题。

  该中心的全省智慧思政工作大数据平台承担了统领全省思政各项工作的核心功能。海量数据的汇集与分析,让辅导员更轻松也更清晰地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等各项情况,促进思政教育准定位,巧使力,出成效,着力解决学生管理中 “上下两张皮”“左右不协调”“前后不一致”的问题。我省多所高校借此构建了心理预警量化指标体系,实现心理预警精准化,心理健康咨询管理也因而更完善。

  智慧思政课平台则将PC端、移动端、云端、教学端、学习端、管理端融为一体,形成集课程教学、资源共享、网络研讨、数据采集于一体“思政金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依托这一平台,省内各高校可打破空间限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如今高校的思政课上,课堂弹幕、匿名反馈、课堂红包、随机点名、全景数据分析……一系列创新的教学技术和手段受到广大师生们的喜爱和点赞,思政课不断呈现出新的活力。疫情期间,智慧思政课平台更是发挥了巨大作用:3046门思政课程资源在这里被整合,在“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课”阶段,全省数百万大学生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思政教育资源。

  针对高校思政工作中存在教务、学工、后勤等部门的“数据孤岛”,该中心强化聚合、分析、联动功能,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在思政工作中的优势,拓展延伸平台功能,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校园安全和管理服务等工作保驾护航。合肥工业大学的“智慧思政之大学生素质拓展评价体系构建”、安徽大学的“基于大数据教管服一体化的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安徽师范大学的“聚焦智慧思政,探索后脱贫时代资助育人新体系”、巢湖学院的“基于网络社区的大学思政一体化教育管理服务”等,都已成为高校智慧思政工作的特色品牌。

  “站在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的新起点,我们将联合国内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技术水平高、实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力争在顶层设计、分析处理能力、内外部资源整合和实际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全国智慧思政示范样板,助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婉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