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志愿红”在埇桥“疫”线熠熠生辉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2-08-03 10:2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8-03 10:21  

  “7.19”宿州市埇桥区疫情的发生,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更牵动着埇桥区教体系统全体教职员工的心。埇桥区教体局作为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迅速转移工作重心,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在埇桥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广泛动员广大教职员工,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第一时间组建了机关干部、教职员工等志愿者服务队,以高效的执行力、快速的反应力、超强的服务力,迅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分点分片,多线作战,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初心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新时代埇桥教育人的靓丽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802114947.jpg

  “疫”声令下 埇桥教育人枕戈待旦

  “请各校做好本校青年志愿者的登记工作,并通知做好随时应召的准备。各校校长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接发通知。”7月20日上午7:00,埇桥区教体局副局长郭庆向全区各校校长发出指令,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部进入“7.19”埇桥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临战状态。

  自7月19日埇桥区发现2名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后,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区教体局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转发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区教体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7月20日,局机关全体人员,迅速行动、主动出击,积极与社区对接,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加入到抗疫行列中,与医护人员、社区人员携手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应急值守、排查筛查、温度检测、动态监控等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

  “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和以往常态化疫情防控不一样,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在岗时间更长了!我和其他同事一样,每天除了干好志愿服务工作,还要认真履行小区长、楼栋长或单元长的职责,做好三明白、五件事,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区教体局机关一名工作人员说,“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衣服湿透了不知多少次,每天都疲惫不堪,但是我仍然能够坚持,我是教体局机关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我们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

  疫情防控以来,区教体局机关全体人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工作人员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成为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力量。“这次区教体局行动真迅速,落实防疫要求真严格,这些机关人员既能吃苦耐劳,又愿意承担责任,解决了我们社区很多困难。”三里湾街道凤池社区一名干部表示。

  “疫”往无前教师志愿者“硬核”逆行

  7月20日0点58分,宿州一小银河校区党支部书记尹璐在教师群发出紧急召集令:“因疫情防控需要,现在需要老师立即到市青少年宫4楼会议室集合;能离开家庭,身体健康50岁以下的年轻老师,即刻前往指定地点集合!”无独有偶,7月23日凌晨3时56分,宿州市港利小学校长李玉凤在教师群里也发出这样一则特殊的集合令:“该起床了!请志愿者老师们半小时后准时到东关办事处门口集合,再次提醒大家记得带上换洗衣服,雨天出行一定注意安全并做好个人防护……”

  埇桥区委教育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基层党组织发出倡议。集结号一经吹响,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主动请缨,火速集结,勇当抗“疫”志愿兵,充分展现出埇桥教育人抗疫“加速度”。全区近7000名教师志愿者“硬核”上岗,他们以党建为引领,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各个社区进行对接,迅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服从安排、听从指令,主动承担起防疫工作中最难、最累、最重的防疫任务,用爱心传递力量,用信心构筑防线,用行动践行使命!

  7月22日,宿州市第十一中学党员教师志愿者的几笔时间记录令人动容:早晨4多种起床,到达高风险小区。5:00,大家匆忙吃了一碗泡面后,换上防护服,戴上橡胶手套,身上都挂满了防疫物资,腰上缠着硕大的黄色医疗垃圾回收袋。6:30,开始不停地爬楼,从一楼爬到六楼,一户一户地敲门登记核酸检测,发放测试物资;一趟又一趟,全身湿透,脚步越来越重。中午1:00,稍作休息之后,又接着爬楼挨家挨户将抗疫物资送达、回收。晚上7点多钟,在规定地点,进行反复消毒。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挥下,小心翼翼地取下面罩,脱下防护服。因为疫情防控,责任在肩无法回家,原岗位休整恢复体力,明天继续重复今天的故事! 48岁的女党员魏百灵表示,我是党员,我必须上,没啥好说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在三尺讲台前恪尽职守,在抗疫战场上,他们是疫情防控“信息员”,挨家挨户摸查居住情况,按时按量收发抗原试剂;是疫情防控“引导员”,一丝不苟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是疫情防控“前哨员”,广泛宣传个人防护最新知识;是疫情防控“战斗员”,在各个防疫网格,规范落实防疫措施,耐心讲解管控措施,及时上报健康码异常信息……,坚守一线、各司其责,凝聚合力,织牢一张张严密的大网,用脚步、用坚持、用担当,构建抗疫“青春堡垒”。

  蕲县镇中心校党委研判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自7月4日起,组织20余名党员教师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在蕲县镇各村各核酸检测点,教师们充当起“跑腿员”“快递员”“引导员”,他们协助核酸采集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测温亮码、秩序维护、信息登记、防控提醒等志愿服务。7月20日,在接到上级部门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后,蕲县中心校教师纷纷响应。短短半天时间内,蕲县镇300余名教师纷纷到各自所在社区报到,加入防疫志愿者行列,领取防疫任务。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人民服务,责无旁贷。”从戴上志愿者红袖章那天开始,教师吕前进每天三个小时上岗巡查,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专长,向居民们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传播居民楼里正能量的好人好事,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统计居民楼里的核酸测试结果,忙得不亦说乎。

  “用一份热,发一份光。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在为打赢防疫战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蕲县中心校校长张传军说,“教师变为防疫志愿者,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

  “疫”线发光深入风险区“埇”往直前

  7月26日,灰古镇灰南中学张静写的《爱这座城,我们勇毅前行》一文中,其平静的话语感人至深,她在文中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我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面前,人人都是防疫员,我自愿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由于孩子的爸爸在单位抗疫一线,孩子姥爷今年70多岁仍在工作岗位抗疫,孩子舅舅在中高风险小区天天穿着防护服上门给居民做核酸,他们都不能回家。家里有个6岁的孩子,因此,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我白天在家附近的几栋楼巡视,劝阻随意下楼溜达的居民。我们是老城区,没有电梯,一名50多岁志愿者一层一层的爬楼梯告诉每一位居民做核酸,转身离开时,看到已汗透的后背,我的鼻子里莫名的酸楚。这几天,我们家庭群的交流话题突然改变了,由原来的家长里短变为疫情交流,包括我家6岁的孩子每晚睡觉时,都告诉自己明天早起做核酸;现在一听到外面有人说话,就赶紧跑过来说,妈妈,你赶紧拿着小蜜蜂去“吵人”。

  在全区教体系统教师志愿者中,很多是母女档、夫妻档并肩抗击疫情,他们闻令而动,“疫”不容辞、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第一时间组织了一支支在关键时刻“觉悟高、能力强、拉得出、用得上、靠得住”的 “精兵劲旅”抗疫志愿服务队,他们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这些志愿者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毫不畏惧,把责任扛在双肩,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用执着、责任、担当和奉献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防护墙。

  “时间就是生命,岗位就是战场,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就是初心,我能行,我们一定会赢。”这是宿州市港利小学教师徐凤兰常说的一句话,她是本次志愿活动中年龄比较大的教师志愿者,患有脑血管闭塞,经常会头昏,头痛,脚后跟还长骨刺。报名参加志愿工作是家人是不同意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不顾自己的身体,毅然决然来到了抗疫一线,每次工作前,她都要吃两片阿司匹林,再去高风险区的铁路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铁路社区很多小区没有电梯,每天都忍着疼痛,一层又一层的楼梯,一遍又一遍的攀爬,通向一扇扇需要帮助的门。近百户的居民,走到最后几户也是最艰难的时刻,一轮核酸检测后,浑身酸痛无力,有时候脚肿的连脱鞋都困难。

  在教师志愿者的队伍中,每天都重复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每天都乐此不疲,和一线防疫人员同担当,共坚守,确保居家隔离人员“零外出”、核酸检测“零遗漏”、小区居民非必要“零出门”,为疫情笼罩下的埇桥区筑起社区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线”。“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同样是一名教师的责任担当。我虽然已办理退休手续,但作为宿州九中的一份子,在疫情防控中也要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宿州市第九中学即将退休的教师周松表示。

  “妈妈,快看,我老师,他在我们小区当志愿者,给人送生活用品呢。”宿州十一中七年级学生小鑫宇通过阳台窗口看到自己的老师激动地喊起来,“你看,我老师累的,走路都打晃了!”在各个小区,学生们都能看到自己老师忙忙碌碌的身影,在他们眼里手执粉笔、款款而谈、温文尔雅的教师变身所向披靡的抗疫“战士”,从三尺讲台到核酸采样点,从粉笔教尺到体温枪,将育人的坚心转换为扛起群众生命安全的坚毅,从“三尺讲台”到“抗疫第一线”,改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初心和担当。

  一名教师志愿者回到宾馆休息时,收到一个学生发给他的短信“老师,在我们小区里,我看到您了,您这个时候,比任何时候都帅,我一定要向您学习,做一名敢作敢当为民服务的志愿者!”他激动地表示:“在课堂上,我们一直教育学生们要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有作为的人,没有想到,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给我的学生上了一堂现身说教课,而且是一堂非常成功的思政课教学。”(高继周)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