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市教育局:暑假不“下线” 护航不“打烊”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2-08-02 15:0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8-02 15:03  

  潜山市在校学生58017人,其中留守儿童5687人。暑假以来,学生安全管理、学习管理、行为习惯养成等问题日渐成为困扰学生家长的一大难题。潜山市教育局党委积极践行“一改两为”,着力解决家长的烦心事,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开展“关注暑假生活 助力健康成长”大家访活动,用力用心用情护航学生成长。

  用力宣传,铸牢安全“防火墙”。暑假期间往往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潜山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围绕暑假期间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安全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冒着酷暑走村入户,发放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材料,还就加强暑期安全教育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悉心向家长介绍预防溺水、交通出行、网络反诈、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等安全常识,督促学生家长加强孩子的暑假安全监管,切实履行好学生假期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监护责任。

221.jpg

  用心安排,扣紧“第一粒扣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山市教育局党委将品格教育作为“书记项目”。目前,全市84个学校已全部扎实推进品格教育工程。野寨中学的品格教育实践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青年报在今年4月份以《潜山市野寨中学:大山深处的品格教育探索》为题整版报道了野寨中学品格教育成果,这一成果目前正在向全国推广。暑假以来,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假期,塑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健康人格,拓展学校品格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该市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给学生们精心安排了一份暑假品格教育作业,作业围绕感恩、节俭、劳动、诵读、爱国、普法等主题,由班主任布置各班学生自行完成,同时通知学生家长予以支持与配合,把孩子做家务、户外运动、诵读经典等情景拍成视频或照片发到班级群与同学们分享。广大家长纷纷表示,学校安排的暑期品格教育作业非常好,既让孩子从小根基牢固做到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也给予家长学习的机会,引导家长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学伴。

  用情帮扶,当好成长“护航员”。目前,潜山市共有困境未成年人(含孤儿、监护缺失、监护无力、肢体残疾等各类未成年人)1887人。该市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多次强调,困境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需要关心。暑期走访之前,该市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本校困境未成年人情况,安排党员教师一对一进行帮扶。走访期间,党员教师从学业、心理健康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给予困境未成年人尽可能的帮助与关爱,激励他们直面困难,奋起拼搏。同时,为困境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详细介绍孩子上学期在校的学习生活表现,针对困境未成年人不同的成长需求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还向监护人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控辍保学政策,增强监护人的法治观念,依法保障困境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徐鹏)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开展“三名人员”结...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