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五招”落实“防溺水10条硬措施”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2-06-29 14:5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9 14:55  

  岳西县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多部门联动,硬举措推进,铁手腕发力,全面落实“防溺水10条硬措施”,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用巧招、放狠招,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要求,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墙,形成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局面,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出实招,完善机制、包保到位。岳西县认真梳理《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等10部门关于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和《防溺水10条硬措施》等文件要求,结合副省长王翠凤讲话精神,制定《岳西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责任清单》,列出具体条目,进一步明确学校、家长、政府和部门“四方”责任,并以文件方式印发到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完善该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机制,确保“防溺水10条硬措施”落实落地。该县建立“两块包保责任制”,第一块是政府层面,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包户;第二块是系统层面,该县教育局党委建立教育系统防溺水四级包保责任制,即局领导包片区、教育局挂牌督学和中心学校班子成员包保辖区校(园)、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包保班级、老师包保学生。加强重点人群包保责任,特别是留守儿童等,建立了更细致的包保到户到人机制。

  谋新招,落实举措、宣传到位。该县教育局认真谋划,创新防溺水宣传方式,加强各级各类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珍爱生命,远离危险,进一步凸显“十个一”宣传的实效性、持续性、长效性。各校制作防溺水提示语音频,分为小学版、中学版和家长版3个版本,每天放学时段通过校园广播播放,同时录入乡村大喇叭并循环播放,重要时间节点向家长群推送防溺水提示,将“1530”防溺水教育提示制度落在日常落在经常。各校改编防溺水歌谣、编导防溺水节目等,做到寓教于乐。帮扶干部结合入户走访,将红白喜事简办和防溺水工作一起宣传。县融媒体中心每天滚动播放防溺水宣传字幕和公益广告,岳西融媒防溺水视频号4期;移动、电信、联通3大运营商从5月30日起群发防溺水提醒短信,每10天一条。

  亮硬招,督查暗访,整改到位。4月以来,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聂咸群深入主簿、石关、姚河、天堂、菖蒲等乡镇督查督导防溺水工作,局班子其他成员分片督导。6月20日至21日该局组织开展全覆盖大督查。截至5月底,该县防溺水各成员单位全面完成联系点第一轮督查。6月1日、10日,县政府党组成员柯照华深入店前、毛尖山等乡镇开展防溺水督查调研。暑期汛期将至,县领导带领相关单位将以“四不两直”方式到乡镇暗访防溺水工作落实。该县24个乡镇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危险水域防护设施进一步落实“三个一”“一线一栏”要求,完善各类水域防溺水“三个一”设施的设置:悬挂一幅防溺水宣传标语、设置一个防溺水警示牌、配备一套简易救生设备;落实“一线一栏”,即临水岸边喷涂黄色警戒线、公共活动水域设置防护围栏,做到安全警示到位、隔离防护到位。定期巡查、及时维护、及时修缮,强力推进隐患整改到位。现已新增和修缮警示牌1682块、悬挂横幅1074条、配备简易救生设备961套、组建重点水域巡查队伍231支。

  用巧招,家长监护,压实到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严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发生,把预防溺水、保障学生生命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该县坚持家校共育保安全,压实家长监护责任,落实家长监护责任是防范溺水事件发生的关键。全县53469名家长都签订落实防溺水监护责任承诺书。发放致家长一封信2次,家长回执分班级留存。中高考结束及重要时间节点向家长发送安全提醒提示。暑假前再次开展大家访,重点掌握留守儿童和危险水域周边学生监护情况,让家长切实担负起法定监护责任,且全面掌握孩子的行踪去向,做到出门情况“四知”,即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严防溺水溺亡悲剧发生,确保家长监管不缺位,筑牢夏季安全防护墙。

  放狠招,纳入考核,追责到位。该县已将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学校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校长学期绩效考核。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万一发生溺亡事件,一律倒查原因,分清责任,对尽职到位的予以免责,对失职失责的依纪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确保落实到位。岳西县高站位,高效率推进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坚持做到要有多多提醒的“唐僧嘴”,善于排查隐患的“悟空眼”,严格执纪的“沙僧仗”,各单位各部门不做不担当的“猪八戒”,共同守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储 俊 叶岳林)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