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承办全市“安吉游戏”推广及观摩交流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2-06-29 14:5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9 14:55  

  6月24日,由六安市教育局主办、金寨县教育局承办的全市“安吉游戏”体验及观摩交流活动在金寨举行。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谢辉、幼教教研员胡晓林、县教育局副局长余微、副总督学陈飞到园指导。全市近100名园长、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分别在梅山幼儿园、金江实验幼儿园、古碑镇中心幼儿园和斑竹园镇中心幼儿园举行,活动主要包括现场观摩、游戏分享和专家讲座几个部分。

  园长老师们首先参观各园户外环境、观摩户外游戏活动。4所园根据本园布局特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园内每块场地,让幼儿园成为孩子们尽情玩耍的乐园。在建构区,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用多种材料搭建、合作,一个个作品创意无限;在沙水区,挖掘、塑型、搭桥,水到渠成;在涂鸦区,各种材质、各种器具、各种颜色,幼儿专注地创作,绘出精彩图案;在运动区,形态各异的滚筒被孩子们双脚牢牢抓住,单人玩、双人玩、接龙玩,搭配呼啦圈、跳绳、篮球,难度不断升级;在小山坡,滑草、溜索、荡桥,每一样都充满了不同层次的挑战。游戏后的记录和分享,从行为到符号、从符号到语言,充分激发幼儿思考,推进游戏向更高水平发展。

  来自各县区的11位园长和骨干教师作了精彩的“安吉游戏”理论解析和经验交流,他们通过“安吉游戏”活动开展前后对比、幼儿自主游戏案例分析和教研活动解读等方式,分享了各园开展“安吉游戏”实践以来园所环境、材料投放、教师理念等方面的变化和儿童在游戏中获得的全面发展。

  观摩教师一致认为,金寨县4所幼儿园在“安吉游戏”实践过程中,能够充分相信、尊重儿童,做好最大程度的放手和最小程度的介入,并通过有效观察、评价儿童游戏和水平,不断发现儿童自身的力量,多元化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创造性、发展性的思维能力,为“安吉游戏”本土化积累了实践力量,也为助推游戏课程化奠定了基础。

  谢辉在活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强调“安吉游戏”是落实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教改革典范,有效践行“安吉游戏”是促进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重要行动。2022年六安市委将深入推广实施“安吉游戏”列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要求各县区要以打造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为核心目标,全面推进课程游戏化改革,助推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六安市将通过打造市级示范园、组建专家培训团队、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落实试点项目经费等方式,开展“安吉游戏”项目实践和本土化应用探索,形成区域推广的经验成果,引领和辐射全市幼儿园推广实践“安吉游戏”。

  陈飞就安吉游戏金寨本土化探索与实践和大家进行交流分享,他表示金寨县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让游戏真正点亮孩子的童年,让安吉游戏在金寨县这片红色的沃土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结出丰硕果实。(高雁)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