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聚焦“讲研训”强师能 助力“双减”提质量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2-06-24 10:4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4 10:46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党委建立教师队伍“强化学习引领”长效机制,加强学习型、专家型、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聚焦“讲”“研”“训”,落实“双减一提”,即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和提高教育质量,惠师强师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讲”,举办“教育大讲堂”。该县印发《强化学习引领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定期邀请县内外教育专家和一线名师分期分批开展专题讲座,采取教育局主办、学校承办方式,面向全县学校管理干部及教师开讲,每学期不少于3次。5月31日,在岳西中学举行岳西县“教育大讲堂”开班式,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汪龙麟应邀作《新高考背景下语文题型设计及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分享典型题例、案例50多个,为该县教师适应新高考、应对新高考提供参考和借鉴,该县教育局机关股室、各学校校长及学校中层管理干部、岳西中学等部分学校教师近380人参加,县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并提出建议。同时,各校落实“两结合”举措有序推进“教育大讲堂”活动,采用“专家讲”与“同行讲”相结合、“线上讲”与“线下讲”相结合,分别举办各种内容与形式的“教育大讲堂”16次,1700多名教职工集中学习。

  “研”,开展教育专著研学。该县精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高效课堂建设、新课程新教材新课标培训、新高考培训、选课走班指导、高考复习指导、作业设计指导、单元教学设计、核心素养解读、教育评价改革等书目47种,各校累计拨付7万多元采购3500本教育管理或教育教学类专著,发放给全县中小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要求每人每学期至少研学一本专著,各校组织教职工积极研学,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近4000篇。

  “训”,组织外出培训研讨交流。该县上半年组织269位教师参加县外各类培训,其中:“国培计划”(2022)安徽省贫困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200人、安庆市卓越教师培训28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40人,长三角地区骨干教师交流研讨和访问学者选派项目1人。自7月份开始将选派县域优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教师参加长三角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联合培训项目、郎溪县教师培训结对合作项目、“上信芳庆老区教育帮扶慈善信托”支持老区校长及骨干教师再培训计划、与合肥市结对共建项目等外出学习交流培训活动,充分借鉴先进省市成功经验,汲取“双减”成功做法,为教育管理干部与教师专业成长充电赋能,持续、有序、系统推进“双减”工作,引领广大教师长教长新、增强职业认同,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储 俊 杜译电)

2022-0622-岳西聚焦“讲研训”强师能 助力“双减”提质量3-冶溪教育党支部2022年度“师德大讲堂”开讲(0228).jpg

2022-0622-岳西聚焦“讲研训”强师能 助力“双减”提质量10-恪守师德规范 做有底线教师——店前教育党总支教育举办专著学习交流暨教育大讲堂活动(0426).jpg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