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邱:优化作业设计,“提质”与“减量”并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2-05-19 14:4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5-19 14:40  

  为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2021年秋学期以来,安徽省霍邱县中小学校多形式、多层次优化作业设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加强作业源头管理。依据“双减”和“五项管理”,霍邱县教育局制定《霍邱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细则》。不断控制作业总量,分层次布置作业,作业形式多样。城关镇中心小学、城关镇第一小学、霍邱师范附属小学、城关镇逸夫小学等学校精心设计作业公示表格,每天在公示栏张贴,接受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监督。

  严控作业布“时”“量”霍邱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引导教师坚持“学教评一致性”原则,依据课程标准,以促进学习为指向,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将作业设计纳入整体教学设计和备课环节,整体把握学习进度,整体把握学习难度,克服作业布置的随意性和孤立性,严格控制和压缩作业量和时长,确保课内课后学习的统一。严格落实“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的书面作业不超过1个小时”要求。

  注重作业设计质量。不断创新作业类型,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在不同学段,合理布置预习作业、随堂作业、同步作业、周末作业等不同类型作业。根据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加大对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实践性作业设计。

  创意设计亲子活动。各校强化家校联合,精心设计亲子活动。如,为低学段学生设计生字顺口溜,巧记生字;涂涂画画,口头续编一个看图故事;周末共读绘本,学生回家做一张读写绘手抄报等。中、高年级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续编故事;根据经典诵读课程诵读古诗、小古文。初中学校利用优质学习资源,在线查阅和课文相关的人物、历史人文背景资料。活动实施以来,作业的“量”得到有效控制,实践性作业使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课外阅读时间得到有效保证。

  强化作业诊断分析。各校督促教师及时批改作业,鼓励个性化批改。尊重学生在完成作业质量上的差异性,进行多维度评价,保护学生学习积极性。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要求学生及时订正并对学生订正情况进行检查,禁止把作业批改等任务转交给家长或学生。教师还通过面批指导学生对作业进行有效订正,引导学生根据作业批改结果分析学习存在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518102303.jpg

微信图片_20220518102240.jpg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固镇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春季研学旅行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