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经开,成就最美教师——合肥经开区关爱教师助推发展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2-01-24 11:2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1-24 11:29  

  近日,合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及各中小学校党支部开启了岁末教师慰问活动,重点看望并慰问退休教师、困难职工以及西藏山南市来区挂职教师。一直以来,合肥经开区倾注“大爱”关注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严格是最大的关爱,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合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坚持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师德专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十四五”开局之年,合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及“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合肥市“十不得”学习,明确工作尺度和边界,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以教育之规律成全区教育之方圆。

  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主题活动。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新教师入校师德演讲比赛已经成为品牌活动,学校将师德师风作为新进教师首要工作要求,融进教师日常培养之中。合肥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开展“落实双减强师德,立德树人筑师魂”主题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师风与“双减”工作相结合。

  全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纷纷通过“师德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通师德师风投诉通道等,全方位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发展是最实的关爱,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合肥经开区注重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经开区优质教育大发展。外引专家,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组织高质量的教研和培训活动;长远谋划,设立15个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工作室,5个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落户经开区,有效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提质增效,设立了2个市级、23个区级学科教研与培训基地,认真落实研训一体化。

  全面实施“明珠教育人才”工程,组织开展“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工程”和“校级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在全省率先出台教育人才激励政策,加大对教育人才和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力度。仅2021年,全区在市级以上各类教学评比中获奖教师100余人。教师在教研教学评比中的获奖层次和数量,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一大批教师在国家级教学教研平台上脱颖而出。

  举办首届“班主任节”,表彰优秀班主任团队,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功勋班主任,充分发挥经开区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的辐射引领作用。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经开区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小学校教育质量评价,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方式转变,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快乐工作是最有效的关爱,保障教师身心健康

  合肥经开区切实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在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丰富活动为教师舒缓工作压力,让教师在工作中感受到快乐与关心,让教师更加乐观向上、健康阳光。区工会积极组织好每年的教师体检工作,让老师们对身体有最及时的了解。合肥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工会联合安徽中医药大学师生为老师们进行爱心义诊活动,医师细心地给老师问诊,并详细地讲解调理方法,就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老师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获得老师的一致好评。

  合肥市习友小学、明珠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沙龙活动,教会老师正确认识情绪和压力、学会正确化解情绪和压力的方法,拥有更加健康的心态。

  各学校精心组织开展教师趣味运动会、联欢会,定期举行羽毛球比赛、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趣味团建活动,在教师节等重要节日为老师送上温馨祝福,让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感受到真切的关爱。

  慰问是最暖的关爱,提升教师成就感幸福感

  每年定期开展岁末教师慰问活动,走访慰问退休教师,与老教师们亲切攀谈,忆往事,拉家常,详细地了解老教师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感谢他们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祝福他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幸福长寿。慰问困难职工,了解职工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计划,鼓励职工乐观生活、积极应对,早日走出困难时期,提升职工的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合肥经开区用心关爱每一位教师,从不同层面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全过程呵护教师身心健康发展。只有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同样拥有积极心态的学生,也只有敬业奉献、快乐工作的老师才能够让经开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爱经开,成就最美教师。合肥经开区努力为教育发展培育沃土,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每一位校长都卓越,每一位教师都优秀,每一位学生都幸福。让优质均衡教育之花盛开经开大地,让高质量教育服务经开每一位居民,办好百姓身边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杨小龙、陈琳)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