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教育智慧,助力班级发展——紫蓬山学区首届班主任沙龙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11-29 10: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1-29 10:19  

  为了进一步提升年轻班主任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学校班主任工作,肥西县梁岗学校于11月25日下午3点在行政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以“汇聚教育智慧,助力班级发展”为主题的班主任沙龙。紫蓬山学区全体领导班子,全学区现任班主任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全国模范教师、合肥市优秀班主任刘义桂主持,活动分“巧听慧说”、“你说我解”、“活动总结”三个环节。

  巧听慧说——班主任代表交流分享

  董亚利老师就肥西县骨干班主任培训做交流分享,她分享自己关于《做一个有良心有爱心的班主任》心得体会。强调良心是前提,是做班主任的底线,还要关爱学生以及家长,积极构建和谐的家校共育关系。

  接着刘义桂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班级管理艺术,其中她讲述的学生黄会,刘婷等事例,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班主任老师,作为班主任我们要用爱心和耐心搭建心灵的桥梁。

  汤立成老师分享了题为《叩开心扉》班主任案例。他借用魏书生的话强调:心灵的大门不容叩开,一旦叩开,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去,就会发现那是一个广阔而迷人的新天地,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都会在那里找到答案。

  江兆平老师则就本班王XX 学生的学习成绩变化示意图,给班主任分享如何转化班级学困生提供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

  沈宇峰老师则分享了生活处处皆学问,抓住学生日常学习细节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自明德小学的方娜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用心”学问,用心的对待学生,用心的对待家长,用心的对待任课老师,用心的对待领导交代的任务。用“真心、爱心、细心、耐心”架起与学生、家长、科任老师、领导之间的纽带与桥梁。

  来自山口小学的丁敬老师在会上回首了参加工作以来作为班主任的酸甜苦辣,表达了自己在苦中作乐,在苦中幸福的工作态度。

  紫蓬山中心幼儿园的徐莹秋老师则带领大家感受了一把作为幼儿园班主任的别样生活,她讲述的“诺诺”故事,让我们看到幼儿园班主任工作的艰辛,幸福。大家纷纷为她的育人智慧点赞。

  最后紫蓬山中心幼儿园的蒋茹茹老师分享了她担任大二班班主任时的管理智慧,巧妙运用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构建“规则意识”、“美德榜样意识”等等,她强调一个好的班主任一定是一个用心的班主任,真诚去对待孩子,用心浇灌必然会收获不一样的成功之花。

  你说我解——班级管理疑难问题交流

  在班级管理疑难问题交流环节,年轻班主任提出了关于班级管理、家校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互相解决问题。许小坤老师分享了与家长沟通时遇到的困惑,在大家的讨论中获得新的工作思路;汤立成老师就家校同心同行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做法和看法;董德俊副校长站在班主任的角度认为班主任工作要有耐心和爱心,永远站在学生这一边,理解支持学生,做有温度的教育和教学。

  在温暖中总结

  在丰富有厚度的分享、热闹有温度的讨论之后,张义红校长为本次沙龙作了总结。他强调:“做一名班主任不容易,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更不容易”。他希望在座的班主任能做到情结不舍、情谊不断、情操不变。作为班主任工作是幸福的,但也是辛苦的,所以要讲究方法与艺术。工作中要做到“六勤”:腿勤、口勤、眼勤、心勤、脑勤、手勤,就是一位智慧的班主任。

  最后,沙龙活动在大家的一片掌声中结束,相信爱的传递还在继续,工作上的艺术智慧还萦绕在班主任的心头,接下来我校会积极推进相关活动的开展,促进学区班主任队伍一体化建设与发展。

  (文/董亚利 图/李玉荣)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