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淮南市启动仪式圆满举办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9-14 11:3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4 11:30  

  9月10日上午,由淮南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共青团淮南市委员会七家联合主办的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淮南市启动仪式,在淮师附小山南第十四小学隆重举行。参加启动仪式的有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各县区语委相关单位和市直各校(幼儿园)及中等职业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负责人。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由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今年推普周的时间是9月12日至18日,活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本届推普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指出,多年来,淮南市各级语委、新闻媒体,尤其是中小学校为推广普通话,加强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1所(淮师附小),省级24所、市级159所。2010年淮南市通过二类城语达标验收,2012、2017年分别完成了凤台县、毛集实验区和寿县三类城语达标验收。2019和2020年全面开展了7个行政县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验收,将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深入乡镇、社区。各县区语委要继续坚持以学校为基础阵地,以党政机关为龙头,以新闻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带动全社会普及普通话、使用规范字。推进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发挥好各县区语委成员单位在本领域的职责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语言文字推普事业、建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新时代赋予推普工作新方针新内涵是“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今年要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从娃娃抓起”,做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实施“童语同音”计划;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汉字书写等品牌活动。要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促进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

  启动仪式开始前,播放了由全国推广普通话领导小组制作的宣传视频,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点亮了启动球,师生代表用经典诵读和汉字书写的方式庆祝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荣获今年小学组和教师组全省一等奖的诵读作品《我喜欢红色》《我用残损的手掌》以及105幅软硬笔书法作品在启动仪式上展出。

  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深度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有利于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