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三案例获评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优秀案例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9-13 12:2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3 12:26  

  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采取先省内试点、再稳步推进的形式进行。全省共13个市、41 个区县、245所学校参与本次省级试点。金寨县共有金寨一中、现代产业园实验学校、白塔畈实验学校、果子园实验学校、天堂寨中心小学、梅山第二幼儿园6所学校被遴选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批省级试点学校。金寨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坚持把试点工程作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素养的重要抓手来抓,成效明显。

  一是坚持协同推进。该县教育局确定县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实施。中心教师培训科、教学研究科、教育信息化科等各科室通力合作,服务于基层学校的途径更加多元。各试点学校校际联系密切,为学校探索网络教研开辟了新纪元。

  二是发挥团队优势。项目实施之初,部分教师对能力提升工程2.0有畏难情绪和抵触心理,学校培训团队坚持多途径培训和面对面辅导。通过真学、真做、真用,教师们觉得能力提升工程2.0不仅非常有用,还很有趣。年轻教师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反应快、操作熟,在教研组内、年级组内、所选微能力相同的学习团队内承担“队长”之责,指导团队成员学习,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促进团队成员之间互帮互助互学。调动了教师学习的内生动力,所有难题都迎刃而解。

  三是注重能力提升。县级管理团队和培训团队通过能力提升工程2.0的组织实施,提高了在信息化环境下组织实施教师培训的能力,通过新技术、新工具的应用,优化培训方式,提升了培训工作效率,减轻了各学校工作负担。在组织开展微型、灵活的培训和线上线下实时督导、指导活动中,县级、校级管理团队和培训团队的指导力增强,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大副提升。通过不断地实践探索,广大教师们明确了所处教学环境的定位,提高了在多媒体环境、混合学习环境、智慧环境下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的能力,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课堂教学更为高效。经过为时5个月的努力,该县六所试点学校全体教师通过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校本应用考核和实践应用考核,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县级验收和省、市级抽检。

  四是试点成果丰硕。2021年5月,安徽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征集遴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通过层层选拔推优和省级专家评审,在264份省级征集案例中,该县三项案例脱颖而出。金寨县教育局《打造“水”样团队 构造网状培训》荣获县区组织实施优秀案例,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创新形式、协同发展,开辟农村学校开放、共享的能力提升工程路径》荣获学校组织实施优秀案例,金寨县梅山第二幼儿园胡月老师《一分钟有多长》荣获教师教学创新优秀案例。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总结经验,在县域内全面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工作,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余晓萍)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