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教育局:聚焦培根铸魂,培育时代新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8-05 11: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8-05 11:19  

  2021年以来,蒙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和教育团工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评选新时代好少年,促进心有榜样。心有榜样,行有方向。为树立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勇于探索、开拓创新,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评选出215名蒙城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不仅展示了当代未成年人爱党爱国、奋发向上、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而且营造出“榜样处处有、人人可学”的深厚氛围,促使未成年人见贤思齐、知行合一。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促进心有信仰。心有信仰,脚有力量。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各学校扎实开展“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期间,各中小学共组织4000余名学生走进县烈士陵园、板桥集战斗纪念馆、小涧镇革命烈士陵园、楚村镇中袁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鞠躬默哀、重温入团(队)誓词、齐唱红色歌曲,表达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的信心和决心。“七一”前后,全县22万余名中小学生通过“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青春赞歌献给党”等红色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歌曲,推动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心有自信。心有自信,胸有祖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坚定文化自信。该县教育局关工委和教育团工委积极组织“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活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剪纸、中华武术进校园等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民族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心有责任。心有责任,肩有担当。该县教育局关工委和教育团工委推动各学校志愿服务组织设计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项目20余项,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学校、社区、村(居)和社会活动中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洁环境、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公益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共享阅读”志愿服务项目,组织青少年参与学校图书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图书室管理人员引导学生借阅、查询、整理图书、图书上架和维持秩序等;通过“美在校园·劳动美”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引导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刘友标)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