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太湖县教育局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7-30 09:2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7-30 09:23  

  太湖县教育局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各学校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立足做好本职工作,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开展了防溺水、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党史知识进校园、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送教上门、生源地学生贷款服务等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县教育系统按照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文件和通知要求,聚焦重点,在普惠民生、回应关切、解决五难、服务发展方面,听民声,解民愁,纾民困,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切实实地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深入排查和梳理问题数205件,解决问题数146件。

  一是聚焦重点工程,为群众解难。

  多年来,城区小学和幼儿园部分单位办学条件落后和学位紧张问题,一直困扰着太湖教育的发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多次提议改善办学条件和增加学位,城里家长的呼声更是日益高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局党委把这个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推进项目。积极争取发改、财政和自然规划部门支持,与属地政府紧密联系,妥善协调处理各种问题,按规范程序跟踪推进。

  改善办学条件,解决上好学问题。城区部分学校硬件条件得到了大力改善,但是普遍存在运动场地设施不达标问题,影响了学校体育运动的正常开展,满足不了老百姓“上好学”的需求。在局党委争取和努力之下,已经把解决新城二小、新城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推进项目。目前,新城二小塑胶运动场5月份竣工已投入使用,新城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塑胶运动场工程完成前期工作,新城小学运动场6月份已完成招标,确保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特殊教育学校运动场8月份开工建设。

  增加城区学位,解决上学难问题。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区小学和幼儿园学位不足,日趋明显。为解决入学(园)难问题,局党委把新建新城小学普贤路校区和新城第三幼儿园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二个重点推进项目。目前,太湖县教育局已和新城小学普贤路新校区代建方签订建设合同,新城第三幼儿园已进入招标程序。这两个项目建成之后,在较长时间内,极大地缓解城区小学、幼儿园入学(园)难问题,真正办了件让群众满意的大事,好事。乡镇学校部分项目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中。

  二是聚焦安全教育,解群众之忧。

  进入汛期以来,预防青少年发生溺水事件形势异常严峻。太湖县学生家长,尤其是在外地务工的父母,时刻担心家中孩子们的安全。为解决群众心头之忧,提高青少年的自护自救能力,全县教育系统上下联动、群策群力,打造了家、校、村居三结合的防溺水保护网。具体表现为:

  宣传教育有广度。局党委召开全县防溺水专题视频会议,中心学校随即召开校(园)长专门会议,传达并落实上级组织文件和会议精神。全县基层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微信群、QQ群、安全教育平台等载体,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印发宣传册画、开展家长会、家庭走访、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向家长、社会广泛宣传,将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敦促家长切实履行孩子的安全监护责任。全县教育系统向家长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51168份,实现了全覆盖。

  措施落实有力度。太湖县教育系统全面落实防溺水工作措施,一是对学生所涉辖区内水域环境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二是对有排查有隐患的重点水域树立防溺水警示牌。汤泉乡中心学校在危险水域周围设立警示牌达120块之多。

  技能培训有效度。预防溺水事件发生,我们改变了过去一味的“堵”的策略,而是调整为“堵”和“导”结合并举,注重青少年自护自救能力的培养。基层学校邀请红十字救援队专业人士深入白沙初中等10余所学校开办防溺水专题讲座,教育学生如何预防溺水事件发生,发生溺水时,如何实行自护自救。学生们自我防范意识得到了培养,自救能力得到了加强,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督查指导有深度。局党委成立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县15个乡镇基层学校开展督查指导。各中心学校、直管学校对所辖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疏漏。

  三是聚焦心理健康,解群众之急。

  党史学习教育要把解决群众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在面对当前社会矛盾的增多、舆论导向和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以及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凸显、学校学习竞争压力加大,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亲情的缺失等原因,由此诱发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安庆市县有10%-30%的青少年或多或少的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因此,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既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又是保证青少年正常学习和交友发展的需要,更是家庭、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需要。针对学校和家长遇到心理问题时,缺乏专业、有效对策的普遍现象,全县教育系统抓住问题本质,梳理问题学生,采取心理辅导、干预措施。

  根据局党委部署,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大摸排,筛选出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及长效干预机制。针对问题学生,学校安排教师展开分析研究,找出问题所在,组织一系列心理辅导、干预、纠偏活动,矫正孩子心理和行为。

  为提高广大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和心理健康辅导能力水平,教育局基教股邀请市里心理健康专家来太湖,对全县中小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各级中心学校积极采取培训方式提高基层一线教师心理辅导能力。徐桥镇中心学校和茗北小学,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业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受到学生和家长好评!

  四是聚焦教育民生,解群众之愁。

  关注关爱弱势群体,为残疾儿童创造条件,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为特困教师改善生活、居住条件,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助力,为建档立卡户学生发放资金补助,是局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践行为民服务的承诺。为此,太湖县教育系统开展了“四送”服务:

  送政策。为解决乡村大学生申请办理助学贷款方便,教育局在部分基层乡镇设立生源地助学贷款资助中心下沉点,并将业务辐射到周边乡镇。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目前累计发放贷款3.31万人次,金额5.5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贷款回收无一例违约,受到教育部表彰。这项让太湖人民享受实惠的民生工程实施,全县基层教师,尤其是乡村小学教师为此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送服务。进入六月,许多新生家庭开始为孩子读大学学杂费犯愁,都急切地想了解生源地助学贷款资助政策及办理申请贷款流程。同时,许多老生家庭也将面临续贷、提前还款或支付本息问题,面对基层群众的需求。太湖县教育局深入15个乡镇,走访群众,开展送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读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申请办理流程等。全县教育系统,尤其是乡村小学教师不讲报酬无私奉献,入户走访,为身边需要助学贷款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深受群众好评。

  送教育。太湖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们克服困难,风雨无阻,采取送教上门,为43户因病因残而不能入学的青少年提供教育教学服务。同时为16名被家长带到外地的学生提供远程教学服务。

  送温暖。了解到汤泉乡汪少华教师困难情况后,局党委负责人立即联系属地政府,争取乡政府政策扶持,联系教育局工会安排资金,利用党代会组织捐款,为汪少华教师争取了数万元的善款,用于汪少华老师危房改造。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全县教育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落脚点放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上,为身边群众提供服务上,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促进教育公平和乡村振兴,努力前行。(张新锋、徐亮、樊青松)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