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委教育工委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7-28 11:3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7-28 11:3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寨县委教育工委立足实际、开拓创新,认真抓好思想引导、形势宣讲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一是丰富形式。为突出系统最大的青少年群体,引导青少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全县教育系统把自选“五项活动”贯穿整个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第一,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各学校常态化利用班会、晨读、课间活动等时间段,开展“党史微视频进校园”“我向党旗敬个礼”“唱首红歌给党听”等一系列“童心向党”活动200余场次。其中金寨二中五年级学生余坤城讲述的红色故事视频《杀得了詹谷堂灭不了共产党》及四年级詹柯怡的视频《红色基因永相传》入选中国儿童中心百馆百讲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名单,并应邀先后赴京参加二、三批学习。第二,开展党史宣讲活动。邀请红领巾讲师团进校进班宣讲,让老党员、老干部讲好“鲜活党史”,让名老师讲好“教育故事”,让思政课教师讲好“党史故事”。目前各学校组织专题宣讲64场。第三、开展演讲比赛活动。组织全县青少年开展“百年光辉历程 全面建成小康”演讲比赛和“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六个片区预赛已全面完成,全县总决赛将于10月份举行。第四,开展短视频征集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下发《关于开展“我有传家宝”短视频创作征集活动的通知》,5月份共征集5项作品,并报上级参赛。第五,开展主题观影活动。组织党员观看《十万英烈铸两源》《八月桂花遍地开》《大别山精神礼赞》《榜样5》等影片,并进行座谈交流,目前共收集心得体会180余篇。

  二是丰富载体。注重提高教书育人质量,各学校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3项实践活动。第一,千名教师访万家。以年级为单位,班主任、任课教师包班包人,线上线下家访,帮助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单亲家庭、残疾学生排忧解难。7月份,根据市教育局文件要求,各学校主动作为,组织教师进村入户,深入实地走访,了解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情况。第二,课后服务解民忧。2021年春学期,全县教育系统38个直属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接送难、辅导难、负担重等问题。第三,家校共育促成长。每月利用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关工委工作职能,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截止6月份,全县教育系统直属学校开课106场次,未发生学生溺水事件,进一步增进家校共育的成效。

  三是丰富内容。注重运用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第一,积极利用红色资源,依托全国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主动与县委宣传部联系,共同打造了5堂红色教育精品课,并与思政课课程内容相结合,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展。第二,将红色教育纳入全县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要求每学期展播爱国主义电影不少于1次,上半年深入学校展播53场次。第三,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各学校学生开展“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比赛、讲一个红色故事、“小小红色代言人”微视频大赛等活动。截止6月底,共收集书画作品100余幅,“小小红色代言人”微视频12件,党史进课堂微视频宣讲作品7件。同时利用清明节前夕,开展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受教育师生10000多人次。第四,把红色文化融入学校日常教育之中,组织开展“五个一”(即校园广播每天播放一首红色歌曲;班级每学期出一期黑板报,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专题班会;每位学生每学期讲一个红色文化故事;每位师生每学期熟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每学年举办一次红色文化书画作品展)系列活动,利用校园小广播、板报墙报、宣传栏(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播放红色歌曲、刊登红色故事、出党史主题板报、展红色标语,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教育氛围。(徐磊)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