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特色办学成果 兴特色办学之路

淮南市教体局举办全市义务教育特色学校集中展示汇报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6-11 09:2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11 09:22  

  中小学教育是“打基础”的教育,既要关注 “为孩子的成长打下什么样的基础”,又要关注“如何打好这个基础”。近年来,淮南市教体局坚持“以特色促发展”“以特色创品牌”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新时代优质特色学校创建,倡导各中小学校办出独特风格,提升办学品位,实现育人方式的转变。

  为加强特色建设的督促与推进,6月5日,市教体局举行2020/2021学年度特色学校复核展示汇报会。全市共20所特色初中学校齐聚一堂,交流汇报一年来特色创建亮点工作,并现场接受评议打分。淮南实验中学校长李仁强、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博士、田家庵区第二小学校长王爱民等专家参加展示汇报会并担任评委。

  参与此次复核展示汇报的,有10多年前评定的省级特色学校、省级农村示范学校、市级特色学校,也有近年来新展露的特色显著、声誉良好的新优质特色学校。各校高度重视、充分准备,选取创新性强、可推广的亮点工作,通过PPT、视频展播等方式集中亮晒,展示交流精彩纷呈。

  龙湖中学在多年前省级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再出发,积极发展以“自知、自爱、自理、自信、自律、自立”为核心的“六自”教育新特色,构建了交叉重叠、螺旋上升的学生成长培养体系;洞山中学用活动筑起素质教育平台,强化“活动式课堂教学”等三个实施路径,努力做到韬德与行、启智于活、扬长于动;淮南十九中在“全人教育”特色理念引领下,从生命教育、社会教育和生态教育三个维度,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凤台四中立足“德智健行”特色办学理念,将“明德、启智、达健、知行”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始终,努力做到“六立兴校、五心强教”;淮南十二中立足农村办学实际,大力发展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学校在文明礼貌和卫生劳动习惯培养的基础上,丰富拓展了遵规守纪、读书学习、安全健康等习惯培养,取得了良好的特色办学成效。实践证明,虽然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影响导致不同地域的学校存在教学上的差异,但教育的天空都是平等的,都可以在现有条件下作出富有特色化探索。

  针对各校的展示汇报,评委们分别从特色理念、特色建设和视频展示三个方面进行精彩点评,并从特色理念适应度、特色发展保障度、特色建设支撑度、特色成效达成度等方面给予参展学校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市教体局对各校特色展示汇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要求进一步厘清新时代优质特色发展思路,在优质特色发展中落实“求真、呈美、见深、历久、育人”要求,加强“一体系两课题三项目”研究,即加强对特色建设评估体系研究,加强对新时代优质特色在课堂、课程中运用的课题研究,在坚持学校优质特色发展中全面提升教师素养、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对接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此次特色展示汇报活动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又是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一次良好机会。淮南市教体局将以新时代优质特色学校建设作为抓学校内涵发展、促质量整体提升的重要载体,全面贯彻教育评价改革要求,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全面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凝聚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