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教育局加强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管理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2-26 14:4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26 14:42  

  中小学学生无节制使用手机弊端频现,给学校管理、学生学业和心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2021年春季开学后,为加强引导中小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手机,宿松县教育局未雨绸缪,疏导结合,多管齐下加强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管理工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宿松县教育局成立加强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的副局长担任,组员由教育股、法安股、人事股、办公室、督导室等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在局教育股,主要负责制定相关政策、文件,组织、策划各种活动,督促各中小学开展相关工作。各中小学要参照设定各级工作领导小组 ,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中层领导层层抓,班主任、科任教师天天抓。

  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各学校要对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管理工作负总责,制定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管理办法,按照教育部“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将手机纳入学校日常管理,细化管理措施。各学校要合理设置校内统一集中保管学生手机的必要设施设备,明确手机保管的工作制度和规范,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避免手机丢失或损坏。要落实每日带班领导、值班老师等的工作责任,加强学生返校入学、寄宿制学校学生睡觉期间等重点时间段的管理。要重视班级日常管理,落实好班主任、科任教师在不同时间节点对学生管理的责任,做到即时发现,即时处理。学校要定期开展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排查整顿,要定期开展检查督导,确保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管理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教育引导。各学校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自媒体的宣传优势,大力宣传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伤害,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和支持学校严格管控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工作的实施。各学校要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正确看待、合理适度使用各类智能电子设备,提升文明使用网络的素养,要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加强心理疏导,让学生真正意识到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自觉形成对管理措施的认同。在管理中注重疏堵结合,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各学校要将该项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签名倡议、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家教论坛、辩论比赛等途径,集中开展远离网络游戏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健康知识和养成正确习惯。要组织学生通过开展绿色上网承诺等活动,自觉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教育学生增强不浏览制作和传播不良信息、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等的自觉性。对有沉溺手机网络、行为举止异常或学习成绩突然下降等情况的学生,加强重点关注及时进行疏导和教育。

  凝聚家校合力,当好孩子榜样。各学校要将加强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管理工作纳入家校合力育人工作范畴,通过家访、家长会、家长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家长的引领,督促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网上不当消费行为。各学校要通过多种途径做好面向家长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家长以身作则,多寻找手机娱乐的“替代品”,不沉迷网络,在正确使用手机方面为孩子树立榜样,加强对学生在家庭中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教育合力。结合学校实际设立方便、及时的家校联络渠道,便于家长联系学校,保证家校应急联络。要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在生活中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沟通,寻找契机鼓励孩子,特别要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引导孩子多形式娱乐、多途径健康生活。各学校要加强教师的管理,规范教师的行为,严禁教师在校园玩网络游戏,严禁教师和学生一起玩网络游戏,做到为人师表。

  规范办学行为,合理使用网络。宿松县教育局注重加强对学校工作的指导,将学校手机管理纳入日常监管,加强工作检查,建立通报整改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各学校要正确处理好教育信息化和“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对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进行家校联系的,学校要加强监管,必须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管理制度,在政策要求范围内规范教师言行,特别要避免将微信群、QQ群作为学生的作业群,教师原则上要采用纸质作业,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减轻学生用眼负担。要开展专题教育,积极引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进行在线学习和适度利用手机软件在家学习。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教室、宿舍范围安装网络屏蔽系统,防范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祝松青)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