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教育局组织中小学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2-24 11:3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24 11:32  

  2月22日,迎来2021年春季开学“首日”,全县各中小学经过开学条件验收评估合格后顺利开学。宿松县教育局紧抓开学契机,组织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

  上好防控知识课,加强疫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县教育局强化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要求各校把疫情防控知识课作为新学期开学必备的教学课程。要再围绕新冠病毒的特点、潜伏期、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普及防疫知识,再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科学看待疫情。要重点讲解防控注意事项及有关要求,让师生掌握最新出台的《安徽省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指南》的有关要求,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要把开学后学校的防控安排,包括教室防疫、宿舍防疫、食堂防疫及隔离防疫等纪律要求解读好,让学生能够自觉遵守,积极配合,维护教学秩序。

  上好心理健康课,做好应对“节后综合症”的压力挑战。要求各校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当前学生的情绪情感变化及心理健康状况,选取了相应的心理专题进行宣讲,珍爱生命、呵护心灵,确保学生能静心、安心、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要向学生介绍心理健康标准,常见的心理疾病及其处理,如烦恼处理、人际交往、情绪调节等,加大心理疏导力度;要教会学生如何应对各种困难,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要针对开学后出现的学生状态不佳、学习任务较重、学生焦虑的情形,及时进行疏导和调节,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要重点做好学业困难、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出现各种心理应激反应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援助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排查心理状况,切实提高“开学第一课”心理疏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好生命安全课,狠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各校要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突出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建筑安全、毒品安全教育、学生纪律教育、良好行为习惯教育、预防“六灾”教育等内容,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家长座谈会,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合力,狠抓学生安全防范,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能力,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要通过国旗下讲话、宣传栏、校园广播、班队会等形式,为学生讲述消防、食品、校园等各类安全常识以及一些法律知识的应用,并针对学校及学校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具体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

  上好立德树人课,引领学生精神成长。要以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探索为背景,深入挖掘抗疫素材,把灾难当教材,向学生讲述好中国战“疫”故事,弘扬好中国战“疫”精神,引领广大中小学生感悟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以及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要通过新学期升旗仪式、新年见面会、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学生切实感受疫情之下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中国的强大力量和显著优势。各校领导班子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义不容辞地担负起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不可替代的关键课程的作用,给学生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学生扣好思想“扣子”、指导行动“步子”。

  新学年新气象,开启了新的希望;新学期新挑战,承载着新的梦想。上好开学第一课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在以后每一天、每一堂课。各学校纷纷表示将以“开学第一课”为起点,持续开展相关教育培训活动,竭尽全力为学生全方位成长保驾护航。(祝松青)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