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肥东县教育系统积极响应有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1-26 15:0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6 15:06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教育系统要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增强节约意识,助力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这是责任。2020年秋季学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发出后,肥东县各中小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加大了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

正确洗手不浪费

  发出倡议,全员参与

  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在校用餐的多数学生不懂得节约,饭菜没吃几口就倒了,看了让人心疼、惋惜。位于肥东北部的青龙学校向师生发出倡议: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承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坚持“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食堂打饭时,该校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询问学生的饭量需求,量大的适量多给,量小的尽量少给,吃完不够再添,既要让学生吃饱,又不能造成浪费。值日领导和教师须巡视检查学生的用餐情况,对能够做到“光盘”的学生给与表扬,对学生随意乱倒饭菜的行为,要加以批评教育并制止。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肥东三中古河路校区、八斗学校、石塘学校等各中小学校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中,号召全体师生参与到校园新风尚中来。通过国旗下讲话、广播站、倡议书、电子屏、班队会、板报等方式,号召全体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勤俭节约、健康文明消费的良好品质,引导师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贡献力量。同时,举办签名活动,表达自己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八斗学校在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后,学校厨师对学生的饮食规律和饭量基本明了于心,按照“按需配餐”“多餐少取”、“适当控制”“吃饱为止”等原则取饭。另外设立“监督员”,每个餐厅都有两位学生和一位老师负责监督,制止学生随意倒饭。渐渐的,学生们已经养之有素,不仅营养足够,而且饭菜都能吃完,没有一点浪费。

长临河中学通过主题板报等宣传“光盘行动”

  今天,你光盘了吗?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义务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长临河中学积极响应关于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的号召,扎实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各项工作,将学生“俭以养德”品质教育和日常节约粮食行为结合起来,不搞一阵风。

  走进校园,目之所及都布置新颖活泼的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条幅和图画,在倒剩饭剩菜的桶上贴上“你今天浪费粮食了吗?”,在窗户上贴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名言,渗透以粮为本的节约意识,杜绝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同时,该校加强陪餐和值班老师的监督和管理,教师以身作则,学生相互监督,班级相互评比,对每次就餐光盘的学生和班级进行表扬,对于学生私自倒剩饭的行为及时制止,并现场进行针对性教育。此外,该校优化食堂打饭流程,菜由阿姨打,饭由学生自己打,保证能吃饱还不浪费,饭菜不够还可以添,但是不允许倒。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饭菜的浪费。

  培养节约意识 从娃娃抓起

  穿小了的衣服一定要扔掉吗?这样的疑问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更引发了孩子们探索和思考的欲望。旧衣服可以用来做沙包、做娃娃、做小手套……一个个美妙的创意都是源自于孩子的奇思妙想。从“给弟弟妹妹穿”到“捐献给需要的人”,既是孩子们对“不浪费”的承诺,更是对爱的启蒙和传递。

  2020年9月至12月,肥东县东城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开展了“节约小能手”主题系列活动,从最为贴近幼儿生活的事物入手,制定相关主题教育及家园共育的目标和内容,帮助幼儿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好习惯。

  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了解了塑料袋给环境造成的危害后,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成小小环保袋。从“种植粮食”的体验到“光盘行动”的践行,东幼的美好“食”光最受欢迎。孩子们用绘画、泥工等多种形式表达着自己对于光盘行动的理解,并通过作品来宣传和倡议,“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东城实小附属幼儿园创意手工倡“节约”

  举办“节约粮食 光盘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实践重参与。撮镇学区中心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学校午餐状况调查”和“家庭晚餐情况调查”两项活动,借此促进学生了解并关注校内外粮食浪费情况,认识浪费粮食的危害性。主题活动还安排了体验环节,在家长的协助下,学生在家中体验一两种食物的制作过程,如:汤圆、饺子、手擀面等,把过程和收获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来,参与学校开展的“你拍我播——劳动篇”评比。

  分层分类趣味多。一至三年级学生利用美术课和手工课进行节粮宣传创意设计,组织学生参与自主设计“光盘行动”“拒绝零食”节粮宣传标语或宣传画,学校评选优秀作品并进行展览。四至六年级学生可参与节粮、拒绝零食主题征文活动,内容多样,学生可以写写自己参与节粮行动的各项活动的经历和体会,也可以写号召人们发挥勤俭节约美德。

  “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明白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让大家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让节粮成为一种习惯。”学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撮镇学区开展签名活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县教育系统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师生从点滴做起,自觉成为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传承者、践行者。(特约通讯员:昂卫明)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