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落细落小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1-26 15:0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6 15:04  

  2020年以来,按照统一的工作部署,肥东县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抓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这一民生工程,落细落小,确保全县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本着一切为学生做好服务为目标理念,县教体局和各校都成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各学校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摆在突出位置,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把政策落实,保证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能得到全面落实;严把资助程序关,保证工作程序符合国家要求和各项规定;严把审核关,保证受助学生名单的真实性、完整性;严把资金发放关,保证各类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奖、助学金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及时、足额、精准发放。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对于符合国家免学费政策条件学生,免收学费,缓解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

  注重部门联动,精准认定。为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县教体局联合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制定了《肥东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程序进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信息真实有效。

  开展校内资助,充分关爱。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该县要求各校充分摸排学生情况,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校内资助。要求公办普通高中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3%-5%、中职学校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的经费用于勤工助学、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应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   

  丰富宣传形式,宣讲到位。以往采用学校印发文件、通知和集中会议的形式进行业务培训,但细节多篇幅长,效果不理想。现在则采用语音讲解加实例操作的形式,将完整过程以屏幕录制的方式制作完成,再将视频发布到相关工作群中进行网络宣讲,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省时省力省成本。同时,各校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举办图片展、征文等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受到广大学生与家长一致好评。(刘振华、王纹波)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