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打出组合拳,切实做好寒假前后学校安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1-21 10:1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1 10:11  

  时值岁末年初,深冬季节低温雨雪冰冻、大风寒潮等灾害天气易发多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逐渐增多,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冲击,影响校园安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校园安全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金寨县教育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着力做好当前及寒假前后学校安全工作。

  牵住“牛鼻子”,压实安全管理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打造平安校园。切实强化学校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方位分析研判学校内外安全风险点,牢牢牵住安全责任“牛鼻子”不放松,制定针对性安全防范方案,落实落细各项责任措施。压实校长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责任,签订责任状,拧紧责任链条,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打赢冬季校园安全防范这场硬仗。 

  常打“防疫针”,强化各类风险防控。利用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微信群等方式,全面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县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秋冬季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寒假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学校统筹抓实抓好消防和森林防火、传染病暨新冠疫情防控、食品及饮用水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校园防暴力防欺凌防诈骗、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重点安全工作。持续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家长沟通联系,做好学生离校与家长(监护人)无缝对接,通过发放《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寒假安全注意事项。加强与属地政府、部门、村(社区)联系,形成合力,共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集中“火力点”,开展专项整治攻坚。以《金寨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要求各学校细化制定《整治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围绕安全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对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操作手册,强化学生教学场所、宿舍、食堂、校车、图书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室(柜)、储藏室、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施、特种设备、围墙驳岸、体育场所等重点要害部位风险隐患排查,做好巡查排查记录,建好《隐患排查治理三清单》台账,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和管控措施。加强取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强化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管控,严禁恶劣天气强行施工、突击作业,严防赶工期、抢进度引发安全事故。落实校园重点场所防冻、防滑等防护措施。

  拉响“警报器”,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保持高度警惕,时刻关注气象、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宣传到位。要求各学校防患于未然,做好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大风、雾霾等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和应对准备。加强对火险等级偏高的校内外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和火情检查巡护,严格火源管控。加强对重点场所隐患排查,严防出现倒塌坠落等安全事故。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演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视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学校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遇突发事件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肖友)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