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教育局精心安排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期末考试及寒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1-20 10:5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0 10:59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县中小学校寒假工作,确保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有意义的寒假,宿松县教育局通知各乡镇教育管理办公室、各中小学(幼儿园),就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期末考试及寒假工作作出了精心安排。

  本学期全县中学期末考试、小学教学质量检测及放寒假时间分别是:小学1月25日考试,1月28日(腊月十六)开始放寒假;中学1月25日至29日考试,初中及高一、高二年级 1月30日(腊月十八)开始放寒假,高三年级2月5日(腊月二十四)开始放寒假。全县高一年级期末监测考试由市教研室统一组织,其他由县教育局教研室组织。具体考试安排由县教研室另行通知。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是: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2月22日(正月十一)报到上课,幼儿园寒假时间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执行,中职学校寒假时间参照普通高中学校执行。

  一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要根据《转发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抓好校园场所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校园防控管理措施、突发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机制和处置措施,加强物资储备、应急保障、校园环境消杀、卫生整洁等工作。要强化寒假联防联控工作体系,指导家长严格居家防控要求,减少不必要外出,非必要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离开本市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报告,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核准。要引导师生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尤其在春节期间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各校做好开学前14天师生健康信息摸排,建立工作台账。

  二要合理安排期末工作。各校要做好学生学习、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各普通高中要做好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阶段总结、假期培训和下学期课程规划。各校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强化精准关爱;要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严格组织期末考试和质量检测,组织教师认真阅卷和评析试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分数和考试排名,不得布置过量的学科书面作业,不得延迟放假时间等,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要合理规划学生假期生活,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三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校要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好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健康、食堂食品安全、交通及校车运行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安全管理及学生安全教育,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在学生集中离校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避免意外伤害。要树牢底线思维,提前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的充分准备,开展隐患排查,储备必要物资,确保出现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时能够有效应对。要执行假期校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对于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县教育局和相关部门。

  四要组织开展好假期阅读活动。各校要印发校园大阅读致家长一封信,不断加大校园大阅读活动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寒假组织师生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推动校园大阅读向家庭和社会延伸;要组织开展师生寒假“共读一本书”、亲子共读等活动,提倡小学生寒假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中学生每天阅读1.5小时以上、教师每天阅读2小时以上。要积极开展寒假线上读书分享会和交流会,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要大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春节期间围绕家训、家规、家风等,了解家族传承和家庭传统美德,增强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倡导学生开展《故事新课堂》《国学经典诵读》《趣味科学》等读书活动,不断推进“阅读伴成长”工程。

  五要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各校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不得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举办补习班、 培训班或与社会办学机构联合举办补习班、培训班,不得引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补课。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切实维护师表形象。

  六要提前做好开学准备。各校要认真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实施零起点教学,科学编制课程计划,严格落实课程标准;要利用寒假精准摸排学习思想不稳定、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时做好学生家长的工作,确保春季学期学生不失学不辍学。要根据疫情形势,科学预判,提前做好春季学期错时、错峰开学工作方案和延期开学预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能够及时切换,最大限度保证教育教学科序。(吴金旺)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弘扬爱卫新风 共建健康...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