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依托“智慧资助”系统,精准资助寒门学子,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1-20 10:4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0 10:47  

  蒙城县中职普高学校依托亳州“智慧资助”系统,辅助认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精准识别贫困学生,让家庭经济真正困难的学生“应助尽助”,助力脱贫攻坚,助推教育公平。

  秋季学期,蒙城八中高一年级的小李同学收到了一千元国家助学金。小李同学母亲身体不好,还要照顾三个上学的孩子,家庭收入主要靠父亲在外务工。入校时,她和其他学生一样按照学校要求登录智慧资助系统,如实填写了自己的家庭经济信息。过了一阶段,班主任告知她被系统推送出来,拟享受二档国家助学金。后经班级评议和学校等审核程序,小李同学获享一千元的国家助学金。

  李同学高兴地说:“原以为国家助学金都是资助那些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同学,或者是有关系的,事实证明我误会了。感谢国家资助政策,感谢智慧资助系统。”

  原先中职普高学校的国家助学金名额都是县区根据各校学生数分配的,学校再根据各班人数进行二次分配。这样全县各校各班评定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标准都不一致,有时出现同一个学校不同班级的同一个家庭的学生,享受的国家助学金的档次却不一样,甚至有的享受了,有的没享受到的尴尬局面。亳州市智慧资助系统共享公安、扶贫、民政、残联等多个相关职能部门数据,综合学生父母职业、住房、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经济信息,自动赋予相应分值,并以全县为单位进行经济指标排名。在县区主管部门录入资金之后系统就自动推送拟受资助学生名单和档次。

  “之前缺少客观统一的标准,没有细化,给我们学校和班级认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带来一定的难度。”八中学生资助工作人员葛云兰说,“现在智慧资助系统自动识别和推送,再加上学生评议,这样就做到了认定学生经济困难标准的统一性,让家庭经济条件相似的学生都能获得同档次的资助,大家对受助的学生比较认可,极大地提升了资助的公平性、客观性。”

  按照“学年认定,学期发放”的规定,2020年秋季学期,蒙城县充分利用“亳州智慧资助系统”并结合线下评议,全面识别中职普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资助6173名学生,资助资金617.35万元。

  蒙城教育局将紧紧依托“智慧亳州”大数据的支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充分发挥智慧资助系统的强大作用,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政策,进一步推进学生资助的公平公正,助力脱贫攻坚,助推教育公平。

  (张雷)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潘铺中心小学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法...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