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一线教学,引领高效课堂:太和县教研室开展全县中小学教学业务视导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0-11-27 13:2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27 13:29  

  为进一步加强常规化教学管理,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11月2日至11月20日,太和县教研室在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了业务视导活动,对基层学校一线教学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把脉问诊。

  此次活动由太和县教研室聘任中心校校长为教学视导专家组组长,由各组组长选聘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担任专家组成员,采用交叉视导的方式进行,每一个视导组负责一个乡镇的视导工作,每个中心校视导的时间安排在一天左右。

  每到一处,专家组首先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政治、历史、化学七个学科的推门听课活动,每位专家组成员至少完整地听取两节课,并详细填写听课记录。听课之后,他们随即查阅授课老师的教案,并与授课老师面对面地交流,有针对性地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剖析,发现课堂的亮点,肯定教师的成长,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对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指导,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法。通过交谈,授课教师或更加坚定信心,或瞬间豁然开朗,都觉得很有收获。视导专家组成员还随机抽查含被听课人在内的该学科教师的各项作业,并记录作业布置、书写、批改等方面存在的亮点和不足,提出意见及建议。与此同时,视导专家组成员还对该校各学科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地检查。视导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及时召开反馈会,将发现的问题及不足向被视导单位进行反馈,提出整改意见。

  被视导学校纷纷反映,本次视导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教师们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进行了弥补。教学工作就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就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课堂效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牛鼻子”。针对视导中发现的问题,学校一定及时整改,夯实教学常规,让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太和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邹体华说,此次业务视导活动着眼于把脉一线教学,引领高效课堂,目的在于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强化整改,全力推进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水平。因此,此次视导既是对太和县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检查,也是对学校课堂教学的一次很好的指导。对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都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样的视导活动,今后将成为教研室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在视导中发现问题,在视导后解决问题,通过业务视导促进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刘铭、刘维刚)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临泉县田桥街道城中路小学教育集团文治...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