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委教育工委:“五突出”构建学校党建发展新格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0-11-24 15:5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24 15:56  

  近年来,金寨县委教育工委以“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主责主业、理想信念、党建引领、政治功能、示范带动五个方面明确任务目标,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突出主责主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开学检查、年终考核、校长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坚持上下联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工委委员联系片区学校制度。明确学校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委员抓具体”的责任分工机制。坚持“月交办、季评估、半年初评、年终总评+述职评议”制度,调度推进跟踪问效,层层压实责任。两年来共开展季度调研评估7次,主题教育专题调研2次,常规督查指导24次。

  突出理想信念,不断筑牢政治根基。狠抓党员干部、教师队伍思想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相继开展集中理论学习3000余场次。每年暑期对全县近5000名干部职工进行针对性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对教育行业的心理认同、情感认同。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先后有2名教师被评选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皖西好老师”。狠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充分利用丰富红色资源,广泛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增强组织战斗力。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我带头”“党员教师联帮带”“红色教育进课堂”“脱贫攻坚在一线”等四项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书记讲座、党员示范课等形式,公开亮明党员身份,为师生树立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志愿服务,教育系统1400余名在职党员带头对困难学生和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帮助缓解心理压力;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开展线上教学,入户辅导困难学生,努力缓解社会焦虑。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发动党员教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结对帮扶贫困户,在县委县政府表彰的优秀教师中,党员教师占50%以上。

  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完成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换届,实现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先后调整和提拔任用校长、副校长46名。实行“双向培养”,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目前培养发展对象141人,形成梯队人才培养序列,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强化教育管理,坚持常态培训,组织64名党支部书记和160名党务工作者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有力提升业务能力。突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建设两个关键,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精神面貌。

  突出示范带动,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试点先行,推行党建品牌“示范校”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以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对党员实行“四单”精细化管理;金江实验幼儿园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动”,通过讲理论、谈体会、提建议的方式,不断增强“微党课”与教育教学融入性和感染力;南溪中心小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和第一所希望小学名片,大力开展红色教育进课堂“五个一”系列活动,厚植红色基因,提升育人效果;金寨一中党委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教学”,全面推进党建和学校工作深度融合,两年共向北大、清华学府输送8名品学兼优学子。(徐磊)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